「紅朝」後繼無人?北戴河會前黨媒連提「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中共高層北戴河秘密會議前夕,北京流言橫飛,甚至出現了習近平接班人已確定、中南海政變等等傳聞。蹊蹺是,近期官方也頻繁提及「接班人」之說,引發輿論各種猜測。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沒有按中共慣例安排接班人,3月兩會上中共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外界認為這代表習或長期執政。

但近期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中共黨內權鬥加劇,北京各種小道消息滿天飛。

從京城衞戍區換人,到新老常委質疑習近平,拍桌子吵架;從敲定新幫主,更換劉鶴再到依然「維持現狀」; 從急撤習畫像到梁家河項目被叫停;再從央視黑衣人入鏡到新華網轉載華國鋒認錯而下台的舊文。

甚至網上還出現了中共常委王滬寧下台、習近平接班人已確定、北京政變等等傳言,同時還傳出,江澤民等中共元老建議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按照華國鋒模式要求習近平下台。

有評論認為,美中貿易戰爆發,使中共在國內外壓力陡增,因習近平上台後,借反腐敗對江派勢力展開徹底清洗,變成江家的生死對頭,也成為中共大小貪官的「公敵」,如今各路人馬在江派勢力「號召」下,意圖新仇舊恨一併清算。

然而,習近平5年來樹立的權勢,是否可能在一夕間面臨危機,各方勢力是否要北戴河會議上對習近平聯手發難,但在中共權力黑箱運作下,這些問題均令外界費猜疑。

不過,加之近期官方頻繁提及「接班人」之說,引發輿論猜測是否釋放中共高層開始尋找習近平接班人的信號?

7月初,召開的中共全國組織工會上,習近平要求各地「不拘一格」培養選拔一定數量規模的年輕優秀的「可靠接班人」。

之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圍繞習近平的講話連續推出5篇文章,解讀中共新路線。

文章罕見地披露目前中共官場存在的問題,即改革開放前參加工作的官員已經或將要退休,70後、80後、90後的年輕官員成為主體,並稱要選拔年輕官員,就必須要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

新華網10日也圍繞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發表系列網評,其中題為《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接班人》一文談及,「每一代可靠的接班人,都要培養下一代可靠的接班人。」

7月9日,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求是》網站也刊文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而此前的7月2日,在中共新一屆共青團領導班子的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共青團系統把培養「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

6月29日和7月2日,習近平還分別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審議通過《大力選拔優秀年輕官員的意見》,《意見》中強調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官員,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官員。

外界認為,上述信息彰顯官員「年輕化」止步、政壇「老齡化」現象,已經引起中共高層的警覺,對於年輕官員的培養和提拔將會提到中共高層的案頭。

而黨媒和官方的評論中,不時出現「接班人」之說,加之自中美貿易戰打響以來,中共政局詭異,流言橫飛,令外界產生諸多的聯想。

「接班人」之說令外界產生聯想

有港媒評論稱,官方召開會議談論年輕官員問題,中南海的憂慮之情,已然浮現。文章認為,今天的中共官場上,「65後」、「70後」年齡段官員匱乏。

通過對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共常委班子的梳理發現:「65後」官員並未成為接班梯隊的核心力量。對比「60後」的越級提拔現象可以發現,「65後」官員的越級提拔可謂鳳毛麟角,「70後」的晉陞更為「緩慢」。

評論認為,習近平接連三次喊話表明:中南海決策者似乎已經意識到「年輕官員斷檔」現實。

7月6日,香港《明報》刊發評論說,自中共人大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後,習近平連任無礙,但一般相信,習近平的接班人或接班集體應該在二十大上就會浮出水面,從資歷方面考量,中共的接班人,應該會在目前的省部級官員中誕生。

評論說,自中共十八大後,統計數據顯示,當下中共官場正在面臨一個「危機」,那就是當下龐大的官僚系統中,新生代的「政治新星」仍然毫無蹤影。在胡春華被稱近十年的「政治新星」後,中共忽然陷入了後繼無人的尷尬。

去年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拿下了江澤民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而在十九大上,被胡錦濤隔代指定的中共「接班人」胡春華,以及外界盛傳的習近平接班「黑馬」陳敏爾,均沒有出現在新常委中。

當時,不少外媒認為,習近平打破了中共最高權力規則,廢除了隔代指定接班機制,習在第二屆任期之後,很可能試圖以某種形式繼續掌權。

3月兩會上,中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提案,在全國人大會議上高票通過後,外界認為,國家主席的任期不受限制,代表着為習近平長期執政鋪平了道路。

不過,對於習近平長期執政以及所謂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一說,許多觀察人士認為只是一個假設。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中共專制制度可能隨時面臨崩潰。

針對北京目前面臨內外交困的困局,前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喊話習近平說,必須改變一黨專制體制。

羅宇:「你現在有機會在中國建立現代民主制度,從開放報禁、開放黨禁、司法獨立,到官為民選、軍隊國家化、逐步有序的民主化。你在歷史上就站住了。中國的一切問題都會逐步得到解決。不建立現代民主制度,堅持一黨專政,只能是越治越亂,越肅越貪,重蹈歷代王朝垮台之路。」

羅宇此前也曾多次公開致信習近平,認為習政權唯一出路是清算中共貪腐官員的總後台、惡事做絕的江澤民,拋棄一黨專制,帶領中國走向自由民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大勢已去還是以退為進?美媒:習近平之謎在加深
相關鏈接: 分析:江澤民「詐降」伺機變天 習面臨又一難關
相關鏈接: 中南海有內鬼?中美貿戰罪人浮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