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熱」緊急降溫 暗藏三大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4日訊】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各地對習近平吹捧突然降溫,黨媒罕有的在頭版略去了習的新聞,一度熱炒的梁家河項目據傳也被叫停。港媒對此分析認為,跡象表明中南海的政治風向出現變化。「習近平熱」降溫的背後,暗藏三大玄機。

近日,大陸官方對習近平吹捧突然變調。習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度過多年時光的避難地點——陝西延川「梁家河」,成為一種熱詞,陝西社科聯還發布研究「梁家河大學問」研究課題。不過,7月12日,網傳該項目已被緊急叫停,而叫停原因並未披露。

此外,7月13日,網傳中共中央辦公廳下令中國各地,撤下習近平個人的畫像以及含有習近平照片圖像的海報、宣傳品等。

與此同時,大陸社交媒體瘋傳,7月9日黨媒《人民日報》頭版配文,隻字不提「習近平」。

根據中共慣例,《人民日報》頭四版的內容,都是代表中共最高層立場和觀點,其中頭版更是重中之重,習近平主政多年來,頭版總會有一條或以上的大題點名習,凸顯習的重要地位。

而此次黨媒的罕見動作,引起輿論關注。儘管《人民日報》10日頭版的標題,重現了習的名字,但9日的異象也引起各類解讀。再加上各地不得掛習畫像,以及梁家河項目被叫停,外界紛紛揣測,是否習熱潮要降溫。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說,這些傳聞及揣測或純粹想多了,但不可否認的是,習熱潮倘若繼續保持高溫,對習近平很不利,主要體現三點:

一、習近平要以加大開放抗衡中美貿易戰,但習熱潮卻被外界解讀為個人崇拜、甚至曲解為文革重臨,這與當局推動的改革開放格格不入。

二、習近平要重拾韜光養晦,實現中國夢與民族偉大的復興,此刻如過度吹捧習,或會被外部視為鼓吹民族主義,與韜光養晦思路不吻合。

三、中美貿易戰有可能令國內矛盾加劇,諸如就業及收入等問題在短期內會集中浮現,如果現在持續地、過度地把領導人置於台前,並塑造成全能領袖,有可能讓一些社會不滿情緒投射在領導人身上,這不利管治。

7月6日,中美貿易戰打響第一槍的當天,香港01記者採訪了幾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相關官員,他們提出了类似觀點。

一位在中共外交系統工作的官員說,中共外交系統內部很多觀點認為,今天中美關係走向激烈碰撞的本質原因,在於中美最高層戰略的衝突。十八大以來,中共的內外政策方方面面,都突破美國制定的國際地區經濟和安全格局,這也招致美國外交指責。

該官員稱,不少中共外交官員私下認為,中共目前無力與美國展開一場平起平坐的較量,因此需要在國際上內斂鋒芒。

另一位中共外交官員說,其實習近平從來未放棄「韜光養晦」,中方最終目標還是化解貿易戰,實現中美雙邊達成新的妥協,不到最後一刻,不會讓事態發展到「魚死網破」。

該官員說,但是習近平提出的「太平洋容納論」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外交思路,被中共一些官員和部分黨媒「曲解」為要和美國「平起平坐」,產生「圈定自身勢力範圍的自我幻想」,貿然宣傳中共「崛起」,布局對外擴張試圖稱霸世界。

而中共黨媒在中國國內大肆進行狂熱的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宣傳,沖昏了不少官員和民眾的頭腦,也讓中國國際形象損失慘重。

這些官員認為,中國的真正敵人並不是美國,而是來自於中國內部,如果說中華民族到了新的危險時刻,那麼製造這一危險的絕非川普,而是中共和中共政府內部製造了那些說不清道不明卻又實實在在存在,歪曲扭曲人心的不正之風的人,這些人才是中國真正的敵人。

另外,這些官員還提及,目前中共黨內對出現的「浮誇拍馬」之風,仍未展現出足夠的重視與反思,並存在習時代如何避免毛時代個人崇拜的覆轍這一巨大問題。

他們認為,在中美貿易戰的當下,中國延續當前的政治氛圍其實是非常不利的。

對於這場貿易戰,這些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官員們表示,可以說中美關係走到今天,應該追究中共內部問題,追究那些曲解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指令的官員,以及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的一些媒體,他們應負首要責任。

時評家陳破空評論說,這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很可能是習近平的人馬,他們顯然將矛頭指向了中共意識形態的官員,上到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下到中宣部長,再到各地宣傳官員及報紙媒體等等,習有可能要向宣傳系統問責,最高主管就是王滬寧。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中南海有內鬼?中美貿戰罪人浮出
相關鏈接: 分析:江澤民「詐降」伺機變天 習面臨又一難關
相關鏈接: 中美交火責任在誰?匿名官員:真正敵人在中國內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