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山「雷火煉殿」奇景 千年無人能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元末明初,張三豐到武當山擇地修煉,收授弟子,武當山自此成為道家修煉聖地。武當山最高處的天柱峰,頂端有聞名天下的金殿,千年來「雷火煉殿」的奇異景象,無人能解。

武當山的最高處是天柱峰,海拔1612米,彷彿是一隻神龜,武當金頂的建築群似乎被神龜揹負著,傳說這就是神武大帝腳踩的龜蛇之一,是開天闢地之神跡中的奇蹟。

在武當之巔天柱峰頂,巍然屹立著一座銅鑄鎏金宮殿式的建築——金殿。金殿始建於明永樂十四年(1416年),正殿面積為13.7平方米,高為5.54米。史料記載,金殿全部構件是在北京鑄成後,由運河經南京溯長江水運至武當山,拼裝榫鉚而成。

《大岳太和山志》載:「大岳太和宮……皇上獨重其事,冶銅為殿,飾以黃金。」原來,明成祖最宏大的心願,便是依照皇宮的規制,在天柱峰之巔立一座金殿。曾有人統計,這些部件,消耗了數百噸精銅和上百公斤黃金,其神妙精美與奢華富麗,空前絕後。

金殿殿脊雙龍對峙,殿外雙鶴舒立,瑞獸仙禽猶如忠誠的衛士,守護著殿中玄武大帝的神像。金殿內的神壇上,供奉著一尊真人大小的玄武銅像,他披髮跣足,已坐鎮武當大頂六百餘年。

玄武象的兩側還設有金童玉女、水火二將及壇下一座龜蛇合體的塑像,個個生動傳神。殿中的神像與一應供器、幾案,亦是銅鑄鎏金的工藝,至今仍保持著一種高貴鮮亮的紫銅色。

自金殿落成那天,與玄武神像日夜長伴的,還有一燈瑩亮的燭火,無論狂風暴雨,不動不搖,不偏不倚,長明不滅至今。

千年雷火冶煉「金殿」

金殿建成伊始,就出現了三大奇觀。其一是「祖師出汗」:每當大雨來臨前,殿內神像上水珠淋漓,如人汗流浹背;其二是「海馬吐霧」:金殿屋脊上立著許多栩栩如生的金獸金禽,其中有一頭海馬,每到夏季,當海馬口中「吐出」串串白霧,並「餵餵」有聲時,隨後必有暴風雨蕩滌金殿。

其三是「雷火煉殿」:當大雷雨來臨時,有雷火直接煉殿,雷電直接連接金殿,火光衝天,金殿四周便出現一個個盆大的火球在其旁來回滾動,耀眼奪目。遇物碰撞即發生天崩地裂的巨響。有時雷電劃破長空,如利劍直劈金殿,剎那間,武當山金頂金光萬道,直射九霄,數十里外可見武當峰巔之上,紅光衝天,其景如同火山噴發,驚心動魄,神奇壯觀。

更令人稱奇的是,任憑電閃雷鳴、震天裂地,但金殿卻絲毫未損。雨過天晴,金殿經過雷震雨洗,倍加輝煌。於是,「雷火煉殿」就成了武當山金頂的最大奇觀。

民國初年,在金殿後立父母殿,左右立簽房和印房。金殿被3幢粗俗簡陋的建築物包圍後,黯然失色。此後,金頂上屢遭雷擊,說來也神奇,雷擊的是這3座建築物,而金殿卻巋然不動,人們都說這是真武君打掃門前,不要它們礙手礙腳。

然而,宣揚無神論的中共奪權政權後,於1953年組織有關部門在金頂上安裝了避雷針。這以後,「雷火煉殿」就變成了雷劈金殿,不斷損壞了父母殿,而且連金殿本身的「須彌座」也多次被損壞,金殿後的一棵千年古松也因此而喪生,且「雷火煉殿」的奇觀也逐漸消失。

直到中共社科院歷史文化專家王育成,在上山研究明朝武當道教的時候,親眼所見武當金頂的「雷火煉殿」,這才引起各界的廣泛注意。

湖北省丹江口市於1980年再一次對金頂實施新方案,安裝了避雷網、避雷針。這一次,防雷問題解決了,但「雷火煉殿」卻再也沒有重現過。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