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無核化路線圖浮出 美希望三段進程結束核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週日,美國政府派遣的一個代表團抵達朝鮮為美朝峰會做準備。同一天,美國前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透露,美方正致力於實現朝鮮無核化「三階段進程」文件化。

當地時間5月27日,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率領的美國協商組抵達朝鮮,與朝方就美朝首腦會談的準備工作進行深度磋商。這一輪商談預計將持續到5月29日。

美東時間27日,美國前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接受《紐約時報(NYT)》採訪時透露說:「金成大使希望編製美朝雙方都同意的一系列文件,為了讓朝鮮棄核需要考慮的三個具體階段將包括在其中。」 他並表示,美朝峰會能否順利舉行,「取決於是否能在這一點上取得進展」。

尹汝尚進一步介紹了朝鮮棄核「三個階段」的具體步驟:第一階段,宣布朝鮮要讓核武器項目倒退到何種程度;第二階段,朝鮮決定何時、如何進行棄核流程並告知美國;最後一個階段,美國如何去驗證朝鮮主張的棄核結果。

這意味着,如果美朝峰會後發表新加坡宣言,將會按照無核化對象→無核化路線圖(時間和流程)→驗證流程的順序走。

尹汝尚說:「(川普)特朗普總統說在與朝鮮達成實質性協議之前,不會參加美朝首腦會談。但問題在於跟朝鮮是否還有達成這種協議的時間。」

尹汝尚是美國一名資深的朝鮮問題專家。2016年他被當時執政的奧巴馬政府任命為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川普上台就任美國總統後,尹汝尚繼續留任並總管美國對朝政策工作。他還曾經訪問平壤,與金正恩當局商議釋放被扣押在朝鮮的美國大學生奧托•沃姆比爾的事宜。

同一天,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議員布朗特(Roy Blunt)對川普重新同意與金正恩會面,並要求朝鮮當局同意拆掉核武庫的做法表示讚賞。同時他也提出,參與這場會談的各方,必須首先就峰會的條款達成一致,包括具體什麼是「無核化」。

路透社稱,雖然金正恩已公開表態願意致力於無核化,但平壤和華盛頓可能對「無核化」存在不同的定義,對於這一點,就連韓國總統文在寅也承認,因此他努力推動舉行高級別會談來解決分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直言:川普政府「睜大了眼睛觀察」,以防朝鮮當局耍什麼花招。

蓬佩奧表示,他已經向金正恩闡明美國的態度,他說:「川普總統想要看到朝鮮政權完全、徹底地廢除其核武計劃,作為交換,我們準備確保朝鮮人民得到他們應得的機遇。」

今年5月8日第二次訪問平壤與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二次會談之後,蓬佩奧曾經公開表態稱,「如果朝鮮能夠果斷而迅速地實現無核化,美國將可以讓其享受到韓國水平的繁榮」,

外界分析,蓬佩奧能夠這樣大膽地放出話來,估計美國已經就此立場與朝鮮達成一定程度的協議。估計朝美正在探討朝鮮採取果斷措施迅速實現無核化後,美國解除對朝制裁、保障朝鮮體制安全並為朝鮮提供大規模經濟援助的綜合無核化進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