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檔案:英國接連誤判趙紫陽喬石江澤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中共黑幫的權力運作,不但對中國普通民眾,對國外政府都是迷。英國最新解密檔案顯示,六四時英國政壇對中共變局的預測無一準確,曾接連看好趙紫陽喬石,最後驚訝於江澤民上位。

《香港01》5月26日引述英國多份解密文件報導稱,英國駐華大使館六四之前一直看好趙紫陽。1989年1月4日,英國駐京大使館發電報稱,雖然有胡耀邦下台的教訓,但是據此猜測趙紫陽下台似乎過於誇張。趙紫陽確實因為沒有處理好經濟,在北戴河遭到批評,但他在經濟和其它領域仍然有很大影響力。

1989年2月,《衛報》和《金融時報》曾引述中共高層消息稱,時任總理李鵬和副總理姚依林希望鄧小平將趙紫陽趕下台。但英國駐華大使館對這兩篇文章反應激烈,稱其「危言聳聽」、「膚淺」。

英國外交部遠東司3月份的一份電報還分析說,趙紫陽1987年當選軍委副主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政治信號,因為被趕下台的胡耀邦從未在軍委任職。

4月13日,即胡耀邦去世前兩天,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Alan Donald)向倫敦發電報,稱自己傾向於相信趙紫陽會一直做總書記,直到退任。他還判斷鄧小平會幾個月內退任軍委主席,而趙紫陽當選的機會很大。

5月19日凌晨,反對武力鎮壓的趙紫陽在時任中辦主任溫家寶的陪同下,到天安門廣場看望了絕食的學生,這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隨後他就被趕下台,一直被軟禁16年至死。

六四屠殺後,英國外交部遠東司在6月8日的文件中說,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喬石可能接替趙紫陽,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文件分析,在中共新聞報導中,喬石多次被提及,是其晉陞的訊號。

同日,英國內閣會議亦討論喬石即將接任總書記。

英國外交部的文件還顯示,當時英國特工還接觸了喬石在劍橋大學讀書的兒子蔣小明,以及在英國廣播公司(BBC)工作的兒媳周進,並確保其安全。

但出乎英方的意外,在6月23日的中共十三屆全會上,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

英國駐上海總領事歐義恩(Iain Orr)於6月26日發送電報稱,江澤民當選對上海來說很意外,「他最近不是很受歡迎」。

歐義恩說,江澤民因為關閉《世界經濟導報》事件而備受指責,江澤民這個舉動,被指是在《人民日報》將學潮定性為「動亂」之後,典型的投機分子行為(His decision was seen here as typically opportunist)。

歐義恩肯定了上海政府處理學生示威的技巧和判斷,但認為這些大都歸功於時任上海市長朱鎔基。因為江澤民在學潮後期都在北京。據可靠報告,江澤民對學生的要求十分輕蔑,特別是對民主方面的要求。

英國駐華大使館另一名外交官亦在6月26日的電報中稱,江澤民當選中共總書記,對於傳媒來說是一個凶兆。

去年12月,《香港01》曾引述英國最新的解密檔案報導,來自當時中共國務院的情報稱,六四屠城時被殺的平民超過一萬人。

對於該情報的來源,據香港《蘋果日報》的消息,《香港01》最初報導指來自中共國務院的一名國務委員,但幾個小時後就改成「一名國務院成員」。《蘋果日報》指,讓《香港01》修改報導的命令來自北京。

除此之外,《香港01》最初報導中有關軍隊屠城的一些殘忍細節,也同時遭到刪改。

此前曝光的美國白宮解密文件也顯示,有中共戒嚴部隊線民引述中方內部文件稱,天安門及長安街共有8726人被屠殺,天安門以外的北京城共有1728人被殺,死亡總數10454人。這一數據與英國解密檔案比較接近。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