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川金會一石千浪 各國震撼表態北京沉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4日透過公開信,取消與朝鲜領導人金正恩的高峰會,這一消息令国际舆论震惊,各国首脑纷纷表态,唯有朝鮮的老大哥中共,截止25日上午仍對此保持沉默。

美国白宫24日发布总统川普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信函,川普在信中宣布取消与金正恩于6月12日在新加坡的会晤。

信中強調,這次的邀請是朝鮮提出的,川普本人非常期待與金正恩會面,但遺憾的是,鑒於朝鮮近來的聲明中,帶著「無比的憤怒與公然的敵意」,川普認為,這樣的情況下會面「不合適」,便宣布取消了峰會。

這一消息令国际舆论震惊,各国首脑纷纷表态,唯有朝鮮的老大哥中共,截止25日上午仍對此保持沉默。

在得知川普取消川金會後,24日深夜11時30分,剛結束訪美之行回國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與高層安全官員包括安全顧問、情報首長、統一部官員等召開緊急會議商議。

韓聯社報導说,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表示,韓国官員正「試圖釐清川普總統的意圖及確切的意思。」

文在寅说,對川金會無法如期舉行表示「驚訝和遺憾」,并期盼國家領袖之間以更直接、更緊密的對話,來解決此一問題。他強調,朝鮮半島非核化和永久和平是不能再拖延的歷史課題。

正出訪俄羅斯的法國總統馬克龙,24日在与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聯合記者會中表示,願美國與朝鲜繼續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希望川普取消川金會的舉動「只是這個應該繼續下去的過程中的一個小差錯」。

普京則說,他對川普取消川金會感到遺憾,希望無論如何川金會都能順利舉行。

新加坡外交部24日晚間也發表聲明說,對川金會取消表示遺憾,希望朝鮮半島相關各方持續對話,並致力永久的和平與穩定。

事实上,川金會取消是有跡可尋的,美國CNN報導说,峰會取消的導火線,是因為朝鲜副外長崔善姬對美国副總統彭斯的官方詆毀言論引發的。

彭斯21日接受媒体採訪時警告金正恩:「如果認為可以欺騙川普的話,他就大錯特錯了」。

彭斯強調,如果朝鮮不與華盛頓達成棄核協議,等待它的可能是和利比亞一樣的下場。他还表示,美国要求朝鲜以完全、可驗證、不可逆原則棄核。

上述言論讓朝鲜不滿。崔善姬24日透過朝鲜中央通信社發表詆毀彭斯的言論,称彭斯談話冒昧胡扯是政治傻瓜。

她还声称,朝鲜從未向美國請求對話,若美國不願同朝鲜坐下來談,就不會強求。並揚言,要麼在會談場合見面,要麼在戰場上「以核相見」,同時還威脅將向最高領導階層提出重新考慮美朝峰會會談事宜。

CNN引述多個消息來源说,川普是因为朝鲜上述言論感到震怒而取消川金會。

川普还在信中警告金正恩,未來只有朝鮮放棄核武器一條路可行,並將對朝鮮施加「非常強烈的制裁」和繼續「最大壓力攻勢」。

川普说,美軍「已做好必要準備」,「我們的軍隊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已準備到位,以備不時之需。」

不过,川普还说:「如果你(金正恩)改變與這個最重要峰會有關的想法,可給我打電話或寫信。全世界,特別是朝鮮,已經失去了持久和平、繁榮富強的良機。」

川普補充道:「這次錯失的機會確實是歷史上一段悲傷的時刻。」並表示對朝鲜與全世界都是「重大挫敗」。

(記者李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赴朝記者團苦不堪言 金正恩再改主意
相關鏈接: 川普警告金正恩「等着瞧」 別學卡扎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