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朝制裁現「中國漏洞」 川普籲加強管控中朝邊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中朝邊境近期出現中方對朝鮮制裁鬆動的跡象。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一(21日)敦促中共,在「川金會」前,中方應維持對朝鮮邊界的嚴格管控。

川普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預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劃時代的峰會,但平壤最近以美國要求「單方面放棄核武」為由,威脅欲退出「川金會」。

川普週一在推特(Twitter)發文寫道:「中國必須對朝鮮邊界維持強硬和嚴格(管控),直到達成協議。據說朝鮮邊界最近明顯有更多漏洞,已有更多物資滲入。」

川普的推文還說,他希望朝鮮能夠「非常繁榮,但必須是在簽約之後」。

中國是朝鮮最大貿易夥伴國,川普曾一再呼籲北京施壓平壤放棄發展核武和飛彈。而川普週一的推文也暗示中國可能已放寬對平壤的經濟制裁。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自從金正恩近期兩次訪華後,中國方面明顯增加了對朝鮮的原油供應量。

報導引述丹東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最近從丹東「八三油庫」送往朝鮮的原油,平均每天達到80輛油罐車。

另一丹東居民也向RFA證實說:「來『八三油庫』拉油的油罐列車從4月初起,每天增加到2-3列。」

報導稱,如果中方一直以這種水平向朝鮮供給原油,將「大大超過聯合國規定的每年對朝原油供給量上限」。

此外,聯合國安理會去年發布的制裁朝鮮新決議,明確禁止成員國接受朝鮮的海外勞工申請簽證和派遣新勞工,但近期,靠近朝鮮邊境的中國境內卻出現了朝鮮人力派遣大幅增加的現象。

據RFA的報導,僅今年4月份這一個月,就有幾百名朝鮮女性勞工被派遣到中國丹東和東港地區。

丹東一名水產業人士接受RFA採訪時表示,金正恩近期內接連兩次訪華,與習近平會談,又有朝鮮的考察團到中國進行大規模經濟考察,公務員會認為這些動向透露出了「不同以往」的信號。

日前朝鮮突然威脅取消川金會,外界普遍認為和北京有關。有學者認為,金正恩的「變臉」更象是在與北京配合行動,共同向美國川普政府施加壓力,迫使其做出某種程度的讓步。

外界擔憂,在朝鮮棄核談判剛剛起步之際,出現這種對朝制裁的「中國漏洞」,或將令朝鮮無核化進程受阻。

有美國共和党參議員近日警告中朝,總統已決心在本次任期內解決朝核問題,無論使用何種手段。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美參議員曝川普底牌:任期內必解決朝核 不惜開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