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母終下海 黨官稱前列 專家:技術過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翻版蘇聯1980年代技術的中共航母,日前首次下海試航。該航母從半個月前就已在準備出海,外界分析可能接連遭遇故障。而中共航母工程總指揮稱,該航母已「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但外界專家指其技術過時,戰力仍在5名之外。

北京時間5月13日晨,中共首艘自造001A型航母,駛離位於大連的中船重工大船集團的碼頭,正式開始首次下海試航。

黨媒報導這一情節時稱,航母是被拖船拖出了碼頭。

航母下海多次延誤

據中共黨媒此前釋放的消息,該航母的保障船自4月23日(中共海軍節)就掛滿彩旗,航母甲板上亦掛上標語。

而在此之前的4月20日,遼寧海事局網站連發三條航行警告。黨媒當時引述專家分析,航母首次海上試航很可能在海軍節進行。


陸媒報導顯示,早在4月23日就已掛上彩旗。(網頁截圖)

不過,後來的網傳照片顯示,5月2日所有彩旗又悄然撤下,航母再次進行動力測試。軍事專家分析,航母可能出現無法排除的故障,已經不得不放棄海試。

5月4日,遼寧海事局又發佈航行警告,稱渤海海峽黃海北部5月4日至5月11日有軍事任務。5月5日,一架中共海軍直-18運輸機在停泊大連的自產航母甲板上降落。因此,當習近平5月7日抵達大連會晤金正恩時,又有消息稱習近平會出席航母出海的儀式。

不過,海事局隨後又將航行警告的時間推後至5月11日至18日。外界分析,航母可能又出現故障。

事實上,自去年該航母建造完成,中共黨媒就已經有過不止一輪「海試在即」的報導,但每次都沒有下文。

航母工程總指揮:中共航母已處「世界先列」

航母下海當日,已被多次「放鴿子」的中共黨媒,正式開始了輿論宣傳。

中共央視引述中船重工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的說法稱,目前全世界航母中,大型航母是以美國的尼米茲號、福特號為代表10萬噸級核動力航母。而中共001A型航母所屬的4-6萬噸級中型航母中,只有法國戴高樂號使用核動力。因此,使用常規動力的001A型航母已「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

但外界顯然對此並不認同。CNN引述專家看法稱,雖然新的航母將會增強中共在亞洲區域內的軍事力量,但是它使用的技術是過時的,也仍然遠遠地落後於世界海軍超級大國美國。

路透社則指出,同美國的航母不同的是,中國的兩艘航母使用的都是滑躍起飛技術,它們缺乏美國航母擁有的彈射起飛技術。

而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在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美國海軍強調的時「體系作戰」能力,這不僅僅是一艘航母的問題。他坦言,中國除了要有高速的航母科技發展外,在補給艦數量、專業人員配備以及飛行員作戰能力上仍十分欠缺,「哪怕中國已經擁有了航母」,其戰鬥實力在國際排名上仍然處於「五名以外」。

目前中共已擁有兩艘航母。第一艘是購自蘇聯、1988年下水的「瓦良格號」(現名「遼寧號」)。001A型航母是複製「遼寧號」的設計。兩艘都屬於中型航母。

而目前全世界共有20餘艘航母,美國擁有11艘,均為大型航母。其中,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是世界第一艘核動力航母,早在1960年就已下水。

陸媒軍事欄目曾發文稱,與美國航母相比,遼寧號存在排水量級、動力系統、艦載機數量和質量、作戰編隊和機制、起飛方式、使用年限等8大差距。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