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昕事件敏感時刻 習近平現身北京大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2日訊】5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北京大學。在此之前,北大女生岳昕要求校方公開有關教授沈陽性侵案訊息,而遭校方打壓,引發抗議潮,校園內一度出現大字報聲援岳昕。

5月2日中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北京大學,在習的身後條幅上寫着: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現場視頻顯示,習近平與師生們握手,並有師生高喊口號「團結一致,振興中華」。

5月4日,北京大學將迎來120周年校慶日,據悉,北京大學將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

北京大學創建於1898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成立之初為中國最高學府,同時也是中國最高教育行政機關,行使教育部職能,統管全國教育。

而習近平在視察北京大學之前,北大外國語學院14級本科生岳昕,因發表公開信,披露自己遭到校方打壓,引發軒然大波。

4月23日,岳昕在朋友圈發出公開信稱,她於4月9日參與要求校方公開「沈陽涉嫌性侵事件」訊息後,不斷被學院約談,威脅。

岳昕還說,校方向她的母親歪曲事實,導致其母情緒崩潰,母女關係近乎破裂。

公開信披露當晚,北大出現聲援岳昕的大海報,斥責校方:「你們究竟在怕什麼?」4月24日,中國傳媒大學校園內出現了聲援海報。

之後,岳昕和北大在大陸網站都成為敏感詞。

消息稱,由於臨近六四29周年,且是北京大學120周年校慶前夕,該事件引發當局高度恐慌,北大黨委判斷這是一場具有學潮性質的政治運動。校內展開全面維穩,緊急下發封口令,嚴控輿論,恐嚇學生。岳昕和北大在大陸網站都成為敏感詞。

八九學運期間的大學生季風對自由亞洲說,此次北大學生發起的資訊公開運動,及在院校出現的大字報,是1989年「六四事件」後,首次具有學生運動意義的維權運動。所以導致各方都高度緊張,擔心會引發連鎖反應導致新一輪學潮。

4月25日在網上流傳一封致北京大學的公開信,要求校方應向申請資訊公開的岳昕等幾名同學道歉,承諾今後不會打擊報復申請資訊公開的同學,確保他們能正常畢業。

公開信連署者之一、北大88級研究生校友曹嘉和說,當政治紀律與法律衝突、不正義與良知衝突的時候,「良知的力量不可違逆」;若不能用依法治國的素養來處理社會矛盾,這個矛盾有可能會進一步加深。

被打壓致沉默多日後,岳昕4月30日再度發聲,感謝所有相識或未曾相識的朋友送來的鼓勵,並表示:「這樣的關心、幫助與支持,都意味着承擔本不應承擔的風險與代價。」

她還表示不會退縮,會繼續鼓起勇氣站出來,爭取一個更好的制度。她說從4月23日至今,她的微信公號共收到讚賞1,774元人民幣,她會全數交給正在抗爭中的人士。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北大裝天眼防貼大字報 網傳岳昕已返校 
相關鏈接: 性侵事件引發北京學潮?北大校友網絡大聯署聲援岳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