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事件引發北京學潮?北大校友網絡大聯署聲援岳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北大前中文系教授沈陽被舉報性侵事件持續發酵。該校女生岳昕因要求校方公開相關資訊,卻遭校方打壓。事件激怒北大學子,一群北大校友發出公開信,聯署聲援岳昕,甚至抗議校方的大海報也擴散到其它院校。對此,北大黨委判斷這是一場具有學潮性質的政治運動,而加重打壓力度。

北大校友群25日發聲明,呼籲所有的高校學生發起聲援岳昕的連署行動,以抗議北大校方打壓要求資訊公開的數十名學生,並要求北大停止向岳昕施壓,並向其家人道歉。

目前已有約100名北大及其他大學的校友參與連署。

連署者之一、中國人民大學78級校友魯難告訴中央社,連署的目的就是要支持岳昕,「讓正義的聲音突破封鎖」。

信件開頭稱「我們是北京大學校友,最近發生的『岳昕事件』令我們震驚和不安」。

信中要求校方回應外界關注,公開20年前,疑似因教授沈陽性侵導致女學生高岩自殺的相關資訊。並要求校方向申請資訊公開的岳昕等幾名同學道歉,承諾今後不會打擊報復申請資訊公開的同學,確保他們能正常畢業。

公開信說,在實利主義和利己主義盛行的時代,岳昕等同學展示了新一代北大人的社會責任擔當意識本應得到鼓勵。而校方的施壓不但違背了資訊公開條例賦予公民的合法權益,也損害了北大的形象。

岳昕現為北大外國語學院14級本科生,她於4月23日在朋友圈發出公開信稱,她於4月9日參與要求校方公開「沈陽涉嫌性侵事件」訊息後,不斷被學院約談,威脅。

岳昕還說,校方向她的母親歪曲事實,導致其母情緒崩潰,母女關係近乎破裂。

公開信披露後,23日晚間,北大出現聲援的大海報,24日,中國傳媒大學校園內出現了聲援海報。

消息稱,由於臨近六四29周年,且是北京大學120周年校慶前夕,該事件引發當局高度恐慌,北大黨委判斷這是一場具有學潮性質的政治運動。校內展開全面維穩,緊急下發封口令,嚴控輿論,恐嚇學生。岳昕和北大在大陸網站都成為敏感詞。

八九學運期間的大學生季風對自由亞洲表示,此次北大學生發起的資訊公開運動,及在院校出現的大字報,是1989年六四事件後,首次具有學生運動意義的維權運動。所以導致各方都高度緊張,擔心會引發連鎖反應導致新一輪學潮。

魯難認為,北大的打壓行為,是「把崇尚自由精神的大學變成官衙門,把學生當維穩對象,把校園當洗腦陣地。」

2年前,北京居民、人大碩士生雷洋被當局以有嫖娼行為,在拘捕過程中致死後,人大部分校友也曾發起聯署徹查。

2016年12月24日,人大部分校友聯名致信習近平,呼籲對雷洋案啟動特殊程序予以徹查。次日,人大校友再次在網上公開發文,稱:「既然我們敢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網絡上,我們就敢把呼聲傳遍全世界!」

據報,當時,人大校友發起的聯署在短短几天之內引來清華、北大及蘭州大學等逾百所高校學生及各界民眾發起聯署簽名,表達不滿,更有法律界人士組成律師團,為雷洋家屬上訴及提供法律援助。

如今,北大校友發出公開信聯署聲援岳昕事件,是否會演變為繼六四事件之後的又一次學潮,值得關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