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莫迪票倉?習莫會選址武漢另有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世界聚焦三八線韓朝峰會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進行了兩天的會晤。習莫會非常低調,雙方都說這是一場友好聚會,至於習莫會為何選址武漢,據說其中有玄機中的玄機。

印度總理莫迪4月27日抵達湖北省武漢,開始他兩天的行程。28日上午,莫迪和習近平在武漢東湖邊散步,賞花聊天。

「習莫會」雖然被定位為「非正式會晤」,但在雙方刻意安排下,外界對這場會晤的行程安排及相關細節所知不多,使會晤披上了神秘色彩。

世界日報評論文章稱,「習莫會」最大的玄機其實仍是會面的地點,因何是武漢?從國際、印度、中國三方面都有不同的說法。

按中方的非正式說法,習近平正好在湖北考察,莫迪到武漢,雙方可以更輕鬆地交流。

國際傳媒解讀,在中國首都北京之外的地方會晤,是習近平給予莫迪的一種少有的特殊禮遇。

按印媒解釋,莫迪如果赴北京訪問,輿論會認為是莫迪向北京讓步。在武漢舉行會晤,掃除了首都正式會晤的拘束,避免走形式化,也排除了印度國內不必要的政治壓力。

評論文章稱,習莫會選址武漢,據說是有玄機中的玄機,那跟武漢鋼鐵公司有關。

武漢鋼鐵公司作為大型國企現在要「去產能」了,具體來說就是要廢掉鋼鐵生產線,而這「生產線實物處置」,是連技術一起轉讓給印度。

文章稱,如果印度塔塔集團得到這條生產線,會在莫迪的政治根據地古吉拉特建設一座大型鋼鐵廠,上百萬印度人可以得到就業及解決溫飽,莫迪則因票倉擴建,帶領人民黨戰勝國大黨。

習莫會選址武漢,湖北也開心,甩掉國企大包袱,武漢市不僅空氣可以大改善,還意外收穫逾百平方公里的土地發了一筆大財。

在這之前,中印之間摩擦不斷。印度曾批評習近平的標誌性外交政策戰略「一帶一路」倡議。而印度對其鄰國、傳統敵國巴基斯坦和中國的親密關係,一直抱有疑慮,加之去年中印在洞朗發生對峙也讓兩國關係一度惡化。

這次的習莫會被認為是兩國領導人在試圖修復中印關係。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