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被禁北京為何不敢動刀蘋果?一組數據透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在中興通訊遭美國封殺面臨破產之際,外界猜測,中共是否會報復,向蘋果公司動刀。近日,有港媒列出一組數據顯示,如果中共制裁蘋果,無異於制裁自己。

美國商務部16日決定,7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出售任何電子技術或通訊元件。中興董事長殷一民20日表示,美國的禁令導致中興進入休克狀態,甚至有分析指中興將在幾週內申請破產。

中興被封殺後,外界紛紛猜測,中共是否會報復美國,向美國蘋果公司(Apple)開刀。

香港蘋果日報稱,舊金山科技研究公司Atherton Research分析師Jean Baptiste Su撰文表示,如果中共封殺蘋果產品,蘋果股價將崩跌,可能會因此裁員2.7萬人。

Jean Baptiste Su指,蘋果手機(iPhone)在中國的市場占有率是11%,僅去年一年,蘋果在中國的銷售收入超過460億美元,相當於其年收入的19%。

不過,有輿論分析稱,如果中方封殺蘋果,勢必逼迫蘋果公司把生產基地從中國大陸遷移回美國。而蘋果離開中國後,可能會有300萬個工作崗位受影響。

香港經濟日報4月23日發文分析稱,美國蘋果公司的產品,絕大部分是在中國製造的,如果中共制裁蘋果,無異於制裁自己。

據網上不完全統計,蘋果公司現在的第一供應商有70%分布在中國大陸,此外還有大量中方的第二第三供應商。

根據蘋果官網的一組數據顯示,蘋果給中國帶來了300多萬個工作機會,而且iOS的App Store還支持了180多萬個工作崗位,自從App Store發布以來,大中華區開發者從中獲得了1100多億人民幣的收益。

報導稱:這裡的數字顯示,蘋果的存在為中國大陸直接或間接支持了480萬個就業機會,單App Store就創收逾千億人民幣。如果中方真的禁售蘋果產品,無疑是「殺敵800,自損1000」的做法。

文章特別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的工作報告表述,中國的GDP增長率保持在6.5%,就能保障每年新增約1000萬個就業職位。而就業率是否穩定與中國社會乃至政治穩定息息相關。

報導強調,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報復美國而打壓蘋果,讓自己國內的就業問題蒙上陰影,顯然不是北京當局所樂見的。

4月22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發文稱,「抵制美貨」會直接導致中國嚴重內耗,正如美國《紐約時報》在其最新一篇文章中所說的:美國企業其實已經與中國經濟的發展深度融合在了一起。

文章提到,一些美國企業支撐著不少中國的就業崗位。比如富士康和富士康所服務的美國蘋果公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