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美貨」從愛國搖身變陰謀?黨媒自摑臉文章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3日訊】近日受美國制裁瀕臨破產危機的中興通訊,引爆輿論關注。有美媒稱,中共應對美國制裁還有一個「終極武器」,即「抵制美貨」。意外的是,先前稱抵制美貨,中國很容易做到的中共黨媒,罕見回應稱「千萬別上當」,不過這篇自摑臉文章,已被速刪。

近日,美國商務部發布對中興通訊長達7年的出口禁令,禁止美國公司向其銷售零部件、商品、軟體和技術。隨後,美國盟友英國也向中興通訊發出圍剿令,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警告電信行業,勿使用中興通訊的設備和服務。

目前,中興事件已成為網路最火熱話題,有美媒稱,中共應對美國制裁,還有一個「終極武器」,即「抵制美貨」。

4月22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罕見回應,發表題為《緊急!美媒提醒中國使用手裡的「終極武器」,我們千萬別上當!》的文章。

文章稱,「抵制美貨」會直接導致中國嚴重內耗,正如美國《紐約時報》在其最新一篇文章中所說的:美國企業其實已經與中國經濟的發展深度融合在了一起。

文章稱,從沃爾瑪、肯德基到IBM和微軟,這些美國企業不僅與中國民眾的生活已經息息相關,更在中國的經濟和科技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助推作用。

同時,這些美國企業還支撐著不少中國的就業崗位。比如富士康和富士康所服務的美國蘋果公司,又比如很多中美合資的汽車企業。

不過,外界發現,這篇稱抵制美貨「千萬別上當」的文章,疑似自摑臉,因為自美國宣布將對中共加徵關稅懲罰後,最初聲稱要「抵制美貨」的就是這家黨媒。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月22日宣布,將對約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進口稅,以懲罰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的盜竊。

川普在白宮表示,美中貿易逆差已失控,他絕不能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他再次強調互惠稅:「其他國家對我們課多少稅,我們也對他們課這麼多稅。」

當天,中共黨媒《環球網》隨即刊登《社評:抵制美國大豆,中國很容易做到》一文,聲稱中國必定會通過限制美國大豆進口,以此來報復川普政府針對中共的徵稅計劃。

文章表示,除了大豆,如果中美貿易衝突升級,中共可以報復美國的領域有很多。例如,美國的通用等廠商靠中國市場「活著」,美國的蔻馳是靠中國消費者捧紅的,美國最驕傲的蘋果,現在已遭到中國國產手機的嚴峻挑戰。

文章稱,如果川普政府非要打貿易戰,屆時,中國人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情懷很可能會發生作用,抵制美國汽車等大路貨的口號,說不定就會響徹中國網際網路。到時反擊美國貿易戰的不僅是中共政府,會有很多中國老百姓願意把它變成「人民戰爭」。

外界對比該黨媒的前後言論,嘲諷其自摑臉,不出意外的是,22日出爐的這篇「不要上當」的文章,已被迅速刪除。

同時,外界注意到,中共曾因釣魚島問題,呼籲民眾抵制「日貨」;不久前,又因韓國薩德反導彈系統,官方發起抵制「韓貨」的運動,甚至下達禁韓令,封殺中國遊客赴韓旅遊。而此次,美國對中共的貿易制裁,中共官媒卻似乎刻意保持低調。甚至有民眾申請反對美國的遊行,卻被指控「涉嫌尋釁滋事」被抓。

《東方日報》報導,4月16日,南京居民王健向當局遞交遊行集會申請,想在5月1日組織反對美國發動貿易戰的遊行。但是第二天他就遭到了拘留,另外其它地區也有申請示威遊行的,但都被官方拒絕了。其中原因耐人尋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