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王岐山本有信心調和中美 川普一招令局勢突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近來美國川普政府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共窮追猛打。有英媒稱,最初習近平、王岐山等北京高層,都對中美兩國關係抱有信心,認為有能力通過對話彌合分歧。但川普宣布準備再追加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徵收清單後,北京對川普的看法開始發生轉變。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刊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他的高級顧問,包括副主席王岐山和副總理劉鶴在內的中共高層,最初都對中美兩國能夠通過對話彌合分歧有信心。

報導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前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3月底在與一個國際代表團進行的閉門交流會上說:「中美關係就像是夫妻,經常吵吵鬧鬧但日子還得一起過。」

但在川普宣布準備再追加1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的關稅徵收清單後,中共對這位美國總統的看法開始發生轉變。

白宮高層官員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川普政府認為對中美貿易關係的強硬策略開始奏效,正準備加強對中方施壓,聚焦新的關稅並阻擋中國在美國的科技投資。

美國川普政府於3日公布擬對1,333種中國產品開徵25%關稅,年進口總額約500億美元。徵稅項目儘量縮小對美國消費者和中國企業的影響。中方隨即也祭出同等價值的美國產品徵收報復關稅,範圍僅100多種,卻集中於一些政治敏感度較高的產業。

川普批評中共採取不公平的報復措施,4月5日,川普發聲明稱,「鑒於中國的不公正報復行為,我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考慮依據第301條款,能否再對額外的1,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

華爾街引述熟悉美方策略的官員表示,美國貿易代表最快將在下週公布對規模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的產品列表。

紐約時報在評論文章稱,包括王滬寧、王岐山和劉鶴在內的中共高層,都對川普的迅速決策和貿易威脅感到驚訝和困惑。他們急切地在美國政壇中尋找中間人。

報導說,過去20多年來,中共看到的一直是美國商界支持與中共的貿易,美國歷任總統也都支持這種做法,但川普摒棄了這種模式。

全球律師事務所德傑(Dechert)負責與中共高級官員交涉的合伙人陶景洲說,習近平提拔了一小群顧問如王滬寧、王岐山和劉鶴,他們的職業生涯部分取決於解讀和處理美國問題的能力,但是,他們似乎對川普貿易決策感到迷茫。

據被諮詢人披露,中國最有影響力的一些人正想方設法去了解川普,以及如何應對他的貿易議程。

中國經濟學者程曉農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過去十幾年,中共一直靠着美國提供的機會在獲得經濟繁榮。如果一個小國家,美國可能不在乎,但對中國這樣一個龐然大國,能夠長期這樣下去嗎?

他說,中共經常講美國的國債,中共買了一萬多億,中共是最大債主,這樣順差長期以來,中共就會變成越來越大的債主,中美貿易摩擦必然會出現。

程曉農指,問題在於,當中共希望美國用低關稅,允許中國大量商品傾銷美國時,是否給予美國商品同等待遇?而只想自己賺錢,不允許別人賺錢是一個大問題。

他說,過去美國對中國是不算經濟賬的,不算輸贏,虧了也認了。但川普上台後調整了這個國策,中共也發現過去的策略碰壁了,這條路走不下去了。今後若中共不承諾降低中美貿易逆差,不承諾進一步開放, 不承諾保護知識產權和不再掠奪外資技術,那麼美國就會用懲罰性手段。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中美貿易戰提前熄火?川普透露新消息
相關鏈接: 中共國務院頒新令 大陸網民紛紛感謝川普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