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3巨頭現身機場疑赴美救火 評論:早知現在何必當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被指作出虛假陳述,美國商務部禁止當地企業在7年內向其出售技術及零件。4月18日晚,網傳中興三巨頭齊齊現身深圳機場,疑似要趕赴美國救火。有評論稱:早知現在何必當初。

美國商務部日前指,中興通訊去年承認向伊朗及朝鮮出口通訊設備,協議要解僱4名高級管理人員,以及對35名高管人員進行處分,但中興只是解僱了4名高級管理人員,並沒有處分35名高管人員。

因此,美國商務部認為,中興通訊向美國工業和安全局做出了虛假陳述,未有處罰相關員工,部份人更獲全額花紅。美國商務部形容有關行為惡劣,不容忽視,宣布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售零件、商品、軟體和技術7年。

隨後,媒體又報導,美國的出口禁令還可能讓中興通訊無法在其設備中使用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統。為此,中興通訊高管們正在評估智慧手機的軟件選項。安卓操作系統是中興智能手機的核心。

專家表示,中興一旦失去對安卓的使用權,對其將是巨大打擊,因為中興通訊面臨幾乎沒有其它替代選擇的窘境。

中興通訊稱,公司正在就此事與美國政府部門溝通,希望能降低這個事件的影響,但目前很難去預估該事件的結果。

4月18日晚,一張照片在中興同事圈瘋傳,顯示中興三巨頭——董事長殷一民、總裁趙先明以及2016卸任董事長的中興創始人侯為貴,齊齊現身深圳機場,疑似要趕赴美國救火。

對此,有評論稱:「早知現在何必當初,看能不能取得美國人的諒解了 !」大陸民眾則大罵中興活該受罰,「用『小聰明』違法牟利,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早在一年前,中興就成為美商務部2017年的反面教材,用於告誡公眾,千萬不要說謊。外界認為,中興案將對許多走出來的中國企業帶來深刻警示。

參與調查中興違規事件的美國前商務部助理部長霍恩(Eric Hirschhorn)對路透社說,如果中興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它還將面臨進一步懲罰,許多美國以外的銀行和公司會停止和它打交道。

此外,英國的網絡安全監督機構於16日發出公函,警告當地電信營運商不要使用中興通訊的設備,因為有可能會對英國安全構成長期負面影響。這意味中興將難以打入英國市場,在英國開發5G和全光纖網絡的巨額合同亦難以取得。

台灣的國家研究基金會國安顧問曾復生對自由亞洲分析,這次中興被英美夾攻後,另一家通訊設備商華為很可能會成為下一個目標,而英美等西方國家,針對這些中資電信設備企業,實際上是要打擊它們背後的力量,阻止它們擴張。

華為與中興一直被指危害西方社會的國家安全,美國共和黨兩名參議員今年2月曾提出議案,禁止美國政府購買和租用華為及中興通訊生產的設備。1月,美國電訊巨頭美國電話電報(AT&T)切斷與華為的所有商業聯繫。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