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釋善意 貿戰氣氛緩解 道指大漲500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1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重申擴大開放汽車、金融等產業,並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習的講話令美中貿易戰緩解,當日美股三大指數開高走高,道瓊指數早盤大漲近500點。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在中國海南博鰲舉行,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由於適逢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之際,習近平的講話格外引發關注。

習近平強調在擴大開放方面中國將採取多項重大舉措。包括:1,2017年年底宣布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舉措要確保落地;2,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

3,儘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4,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產權保護,鼓勵競爭、反對壟斷;5,2018年上半年,將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工作,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6,2018年將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加大執法力度;7,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8,2018年,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

9,努力增加民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產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10,2018年11月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的大平台,要年年辦下去。

習近平說,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習近平還承諾,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分析指,習近平提到讓汽車投資自由化,今年降低汽車關稅,並保護知識產權,這些都是高居美國要求的徵稅清單上的主要項目。習的這一講話是在隔空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進行回應。

習近平的講話一出,當天,美股三大指數開高走高,道瓊指數早盤大漲近500點。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早盤一度大漲493點或2%,報24,466.74點,標普500指數、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皆漲逾1.5%。大宗商品和工業類股領漲。

一名分析師說:「習近平的演說內容釋出了和解的訊息,給人淡化貿易緊張氣氛的感覺。這是金融市場想看到的。」

在此之前,中美在貿易問題上摩擦不斷升級,川普總統的態度堅決,要求中方必須大幅減少貿易赤字,並解決盜竊知識產權等問題。

4月5日晚,川普要求其貿易官員考慮在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增稅清單之外,再對價值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增加關稅。此话一出,令世界股市震蕩,股市指數出現數百點的大幅波動。美國股市6日暴跌超過2%。

4月6日,川普接受紐約WABC電台訪問,提到美國股市受中共關稅報復後的影響時,他說,我並不是說不會有一點痛苦,市場上漲了40%、42%,我們可能會失去一點點,但當我們完成時,我們將有一個更強大的國家。

川普說,我們必須做別人不會去做的事。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歸根結底,你會注意到,不只事關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而是事關所有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鏈接: 習近平顯露誠意?贈川普知識產權與汽車關稅兩大禮物
相關鏈接: 海南地位將超香港?習近平宣布重大改革舉措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