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美墨邊境 鉗制非法移民 川普再出招

【新唐人2018年04月07日訊】提要(622)美墨边境问题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直承諾要解決的問題之一。自川普上任以來,越過美墨邊境非法移民數量已大幅減少,但今年3月再次增高,讓川普政府不得不採取緊急行動,派遣國民警衛隊隊員前往美墨邊境,維護邊境安全。

根據美國海關執法局統計,2017財年在美墨邊境被截獲的偷渡者有30萬3,916人,是1971年以來最低紀錄。

不過,美國國土安全部一項最新數據顯示,美墨邊境的偷渡人數,在2018財年的前6個月,雖然繼續呈現遞減趨勢,但卻在今年3月出現明顯反彈。

3月間,美墨邊境因非法越境被逮捕或不准入境的人數為5萬308人,比今年1、2月的人數增長了超過40%,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這一消息也讓川普總統週三決定,派遣國民警衛隊前往美墨邊境,以應對非法移民及犯罪活動,加強對美國邊境的保護。

由於派遣國民警衛隊需要得到各州州長的授權,因此只要州長同意,就可以立即展開駐軍行動。

週四,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表示,她已經就國民警衛派駐守邊境一事,與南部四州的州長進行溝通,希望得到州政府的支持。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我已經與四位州長通話,和四位州長的交流都不錯,還會繼續溝通。」

亞利桑那州和德克薩斯州首先響應川普的號召。亞利桑那州將首批派遣150人前往邊境,德州派出250人。

德州國民警衛隊德蕾西·諾里斯準將:「72小時内,德州軍事部門將派出250人和地面監控車輛,還有輕中型的飛行平台。」

新墨西哥州已經表態支持川普的決定,不處於邊境的内華達州也自願派人駐守。目前只有加州尚未表態。

對此,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表示,正在與加州政府進行磋商。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我們正在和各州州長合作推動此事的進程,我們希望國民警衛能儘快就位。我們也將繼續和加州合作,希望他們能做正確的事,幫助保衛我們的邊境。」

國防部長馬蒂斯週五授權最多4千名國民警衛隊前往邊境執行任務。不過,實際派遣的人數不一定會達到這個上限。根據法律,國民警衛隊在一般情況下不能直接參與執法,而是擔任保護邊境執法人員安全的輔助角色。

美國司法部週五已宣布,將出台「零容忍」政策,這意味著,所有非法,或企圖非法進入美國的人,都將面臨檢察官的起訴。

美國總統川普週五也簽署備忘錄,宣布終結「抓了就放」的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 「我們缺少法律,你把(偷渡者)抓住然後立即釋放,讓他們數年後回來出庭,但實際上你再也找不到他們了。」

週六下午,川普又發推文:「我們正在封堵南部邊境。我們偉大國家的人民需要安全和保障。在這個非常重要的議題上,民主黨人的表現是場災難。」

儘管川普上任以來,從美墨邊境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人數已經大幅減少,但尼爾森指出,美國移民制度的漏洞依然存在,非法移民仍有可能捲土重來。

另外,國會不能及時爲修築邊境牆提供資金,也被認為是川普不得不派駐國民警衛隊,來加強邊境安全的原因之一。

撰稿: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