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鼓譟拋美債「殺手鐧」 美財長:我們完全不在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8日訊】隨着近期中美之間貿易摩擦的升溫,外界開始關注中共政府會否通過拋售美債來報復美國政府對進口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問題。對此,美國財長姆努欽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完全不在乎」中方會否拋售美債,因為美債還有許多其他買家。

美財長:拋售美債 我們完全不在乎

當地時間4月6日,美國財長姆努欽接受CNBC採訪時談及近期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當被問及中方可能會通過拋售美債來報復美國時,姆努欽回應稱:「我們完全不在乎。」 因為除了中國,美債還有很多買家。他表示,一段時間內美股市場會比較低迷,但他相信「長期而言市場會受益」。

在採訪中,姆努欽再次表明,雖然中美之間存在貿易戰的可能,但川普政府的最終目標並不是與中方開展貿易戰。現在美國與韓國、加拿大等國的協商已經取得很好的進展,因此他對能否解決中美貿易爭端也持「謹慎的樂觀」。

姆努欽表示,現在的問題是中美之間貿易差額越來越大,美國政府只是想改變這一點,致力於為美國的企業創造一個互惠、自由、公平競爭的貿易環境,尤其是在金融業方面,「如果中國開放市場對我們會是雙贏。中國會看到他們有巨大的變遷和強勁的增長,就像與我們一樣。」

姆努欽透露,美、中之間正在積極溝通,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個月還來了美國,姆努欽與萊特希澤等人一直努力參與到協商的過程中,只不過現在不能透露談話的進程。

談話過程中,姆努欽再三強調「我們並不想要貿易戰,但是另一方面,我們的總統也想要維護我們國家的利益,我們的策略是很清楚的。」

中共財政部高官含蓄否認以拋售美債

此前,在4月4日的一個記者會上,《華爾街日報》記者問到:中方會不會以減持美國國債或者讓人民幣貶值來反擊美國?中國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回應時,提醒大家注意李克強在3月20日大陸全國「兩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對此問題作出的「權威闡述」。

李克強當時說,「中國有巨額的外匯儲備,運用外匯儲備進行投資,我們從來都是按照市場規律進行多元化、市場化操作,而且中國是長期負責任的投資者。」

朱光耀接着強調,中國擁有超過3兆美元的外匯存底,對這些財產的運作原則,首先是「安全性」,其次是「流動性」,第三是「適度的盈利性」。

外界分析認為,朱某的上述回應,等同於間接否認了以拋售大量美債作為報復手段的傳聞。

金融專家指拋售美債對中方而言是「搬石砸腳」

事實上,早在今年1月以來美國國債出現下跌趨勢時,外界就已經傳出中共高層內部有部分官員向大家建議減緩或暫停增持美國國債的消息,當時中共國家外匯局也曾回應稱,上述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錯誤的信息來源」,「也有可能是一條假消息」。

根據美國早前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2017年全年,中國累計增持美債達到1,265億美元,創2010年以來的最大年度增幅。雖然今年1月以來,中國大陸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的確有下降趨勢,但迄今為止,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美債持有國。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大陸時不時就有媒體拋出中國拋售美債是與美貿易戰的「殺手鐧」的論調,但海外的金融業內人士卻紛紛指出,那只是一個「偽命題」。

金融專家們指出,作為全球最大的美債持有者,中共政府如果真的突然停購美債,確實會在一段時間內令美國財政部的融資受阻,導致美國在數年間的資需求大幅上升。但是這樣做的另一個直接後果是,美國債市一旦出現大的波動,仍然手持大量美債資產的中共政府是不可能「獨善其身」的,美元貶值反過來也會削弱中國商品在海外的競爭力,最終的結果將是「搬石頭砸自己腳」。

從另一個角度看,一個無可否認的事實是,美債屬於「優質資產」,吸引了許多國家來大量購買,而就中共政府目前在海外的投資結構來看,借給拉美、非洲小國的錢很可能是難以收回的死賬;歐日元及英鎊資產的質素目前尚不能勝過美債,現在實在找不出其他更好的投資工具來替代美債。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