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只是佯攻?北京公布報復措施後馬上又這麼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5日訊】4月4日,中共宣布將對美國大豆、汽車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征25%的關稅,以報復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在宣布這一消息的當天,中共商務部官員在記者會上呼籲與美國進行談判。

4月4日,央視報導,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征25%的關稅。

美東時間4月3日下午,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網站發布了一份建議加徵關稅的自中國進口產品清單,制裁清單長達45頁、共1300多個品項,總價值約500億美元,涉及航太、資通訊、醫療、機械人及機械業等行業。

儘管美中兩國幾乎是在同一天出台了加稅名單,但是雙方似乎也都留有餘地。

中方在宣布將對美大豆等106項商品加征25%關稅後,宣稱實施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實施情況,由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另行公布。同時,中共商務部官員在記者會上呼籲與美國進行談判。

4月4日,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記者會上說:「雙方已經把問題擺到桌上,現在是談判合作的時間了。」

而美國公布「301制裁清單後,美國貿易代表署稱,加稅措施將有60天的公眾意見徵詢期,5月15日舉行首次公眾聽證會,最早也要到6月初才能真正開徵。

在這之前,美中兩國已經輪番出台了兩輪不同的關稅。

為反制中共當局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以及降低美中貿易逆差,3月22日川普總統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行政部門採取措施,對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至少25%的關稅,並出台政策限制中國企業在美投資等。

4月1日,中共財政部網站發布公告,自4月2日起,對從美國進口的7類128項進口商品豬肉、葡萄酒、不鏽鋼管及其它產品加征報復性關稅,總價值約30億美元。

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國際商務教授蘇展4月4日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分析認為,其實美國和中國在現階段,還是出於一種互相施壓的狀態。

他分析說,他覺得雙方的基本立足點,起碼今天來看,還是想找到一種解決方案。因為這種貿易戰沒有一個國家能夠贏。任何一個產品拿出來,比如說大豆的問題,中國說要對美國大豆加征25%的關稅;不能說加了關稅以後,對中國沒有任何損失。這就是貿易戰沒有贏家。

路透社4日稱,2017年,大豆是美國對中國出口量最大的農產品,出口價值120億美元。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對美國大豆加征25%的關稅後,也會令中國國內飼料企業頭痛。

4日,川普透過推特稱:「我們沒和中國打貿易戰。貿易戰早在多年前就被當時代表美國的愚蠢、無能的人打輸了。現在我們一年有5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另有3000億美元知識產權被竊。我們不能讓這一切繼續下去!」

著名經濟學者何清漣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總統備忘錄,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並不是要跟中國打貿易戰,所以美中兩國未來很可能會通過談判,解決貿易紛爭。

何清漣表示,川普的目的是兌現他競選時的承諾,要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中美雙方現在也還是有一條底線,就是不破裂。在這個不破裂的範圍內怎麼談,就看美中雙方怎麼出招了。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