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華意在「妥協」?專家:兩大因素難以啟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2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毫無預兆的秘密訪華,留給外界很多疑問。有大陸專家分析,金正恩之所以突然向北京「妥協」,可能有兩大原因,一是美國的強勢施壓,使韓半島戰爭風險越來越高,金正恩害怕挨打;二是朝鮮遠程導彈可能遇到難以解決的技術瓶頸,金正恩不得不暫停核試驗。

日前,金正恩與習近平在北京的會談中,首次提及同意「半島無核化」,不少分析認為,此次金正恩訪華顯然與即將到來的朝韓會談,以及很可能成行的朝美會談有關。金正恩之所以在核問題上做出妥協姿態,並主動向美國示好,是因為以美國為主導的聯合國制裁,讓朝鮮陷入困境。

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3月31日報導稱,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副教授王簫軻認為,促使金正恩妥協,同意棄核有兩個因素。

一是美國川普政府的極限施壓,讓朝鮮感受到了戰爭的威脅。

2017年,在朝鮮發射多次導彈及核試驗挑釁後,美國發出警告,不排除對朝軍事打擊。去年3月,美韓聯合軍演(鷂鷹和關鍵決斷)派出海豹(六隊)、三角洲、游騎兵、綠色貝雷帽等四支王牌特種部隊全部進入朝鮮半島,針對朝鮮展開了斬首、破襲指揮部、定點清除以及巷戰的演習。

12月份又進行「警戒王牌」空中演習,還演練了精確打擊導彈發射車、遠程火炮。川普還提出「流鼻血」軍事打擊行動,意在不發動全面戰爭的前提下,定點清除朝鮮的核設施和其他重要戰略目標。

王簫軻稱,所有這些軍事震懾,讓金正恩真切地感受到了將被打擊的危險。

據日媒報導,金正恩非常害怕被美軍斬首,減少了對外行程,並刻意選在凌晨出行,他不敢乘坐自己的奔馳(Benz)汽車,而是乘坐他送給部下的雷克薩斯(Lexus)。此外,金正恩還增加兩個旅的警衛兵力,保護他的人身安全。

韓國統一部的資料顯示,金正恩在2017年公開露面的次數較往年少了三成左右。

王簫軻認為,金正恩低頭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朝鮮在遠程導彈方面遇到了技術瓶頸。他表示,現在朝鮮的主要技術瓶頸不是核,而是導彈,主要是導彈的材料問題。

他指出,如果朝鮮要造遠程導彈的話,它有一個難點很難攻克,就是重返大氣層的時候,導彈表面的耐高溫塗層。製造這種塗層,需要具備複雜、精密的工業加工能力,不是短時間內能做到的。在國際制裁如此嚴厲的情況下,朝鮮既不可能得到原料,也不可能得到技術。

因此,王簫軻認為,朝鮮在導彈技術方面難以突破,又面臨著嚴峻的經濟形勢和軍事上的威懾,妥協是沒辦法的辦法。

對於金正恩在與美國會談之前先跟北京通氣,是否有希望緩解制裁困境的意圖?王簫軻表示,朝鮮應該有這方面的考慮。去年8月他到平壤參加交流,發現朝鮮商家已經不敢明著收人民幣了,這表示朝鮮政府在收緊匯率,因為它外匯幾乎要耗盡了。

他指出,朝鮮對中國的經濟貿易依賴度非常高,目前,經過琿春口岸進口到中國大陸的海鮮、輕工業品、紡織品幾乎完全終止,而且大批的勞務人員已經返回朝鮮國內,所以影響非常大。

外界認為,不論金正恩是否真心棄核,在國際社會的強勢施壓下,最終將朝鮮逼上了對話之路。而就在金正恩訪華後,朝鮮迎來史上規模最大的制裁。

3月30日,聯合國安理會應美國的呼籲,以幫助朝鲜規避制裁為由,將27艘船、21家公司和一名商人列入黑名單。川普此前已經說過:「仍必須不惜一切代價來維持最大的制裁和施壓。」

另外,4月1日,被延期的美韓軍演正式開啟,而此前金正恩已對此表示「理解」。不少人相信,川普總統會堅定的實現韓半島徹底無核化這一目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