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北京對美128項商品加征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2日訊】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發行政令,針對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600億美元關稅後,中共商務部回以128項產品的報復清單。外界認為,中美貿易戰似乎已吹響了開戰的號角。

4月1日,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稱,對原產於美國的128項產品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15%或25%的關稅,2018年4月2日開始實施。其中,水果及制品等120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15%,豬肉及制品等8項進口商品則加徵關稅稅率為25%。

雖然中共已對美亮出加徵關稅的辦法和時間表,但鑒於美國對其加徵鋼鋁關稅在前,此次中共的反擊僅被外界視為對等報復。而中美貿易沖突逐漸加碼的趨勢,也讓外界關心笑到最後的將會是哪一方。

曾經擔任台灣發展委員會主委的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在《美國之音》表示:「如果雙方因為貿易戰而大量提高關稅的話,總貿易量都會減少,消費者遇到的價格也會增加。」

紐約市立大學經濟系教授周鉅原指出,美國廠商對中共最大的抱怨主要是:一,中共對知識產權的保障不能讓美國放心;二,美國的廠商在中國投資,往往都要被迫把技術告訴中共;三,很多中共的國營企業有政府補貼,美國廠商在中國不能受到國民待遇,違反WTO原則;四,中共對網絡科技和相關企業的阻撓。

周鉅原表示,這些問題很早就存在,只是目前通過法案來對中共進行制止。至於誰贏誰輸,現在川普政府對中共經濟制裁的項目清單還未公布,所以現在的分析和將來的發展不一定一致,但其實雙方都不願意打貿易戰

而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則在《每日野獸》撰文說,中美貿易戰笑到最後的可能將是美國。他列舉了6大理由:1,中共越來越依賴美國市場;2,美國經濟規模遠遠大於中共經濟;3,美國經濟是穩定的,而中共經濟處於債務危機邊緣;4,徵稅不會讓美國的生活成本上升,中國不再是最廉價的生產國;5,中共經濟增長的終極驅動力不是消費,而是投資;6,中共拒買美國產品不會對美國經濟造成顯著影響。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