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北京受刺激 搶先「召見」金正恩曝一大憂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日前突然秘密訪華,有學者認為,即將舉行的韓朝會談和美朝會談刺激到北京,習近平搶先「召見」金正恩,以排除對話中被邊緣化的風險。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或將於5月底之前舉行首次會晤,解決朝核問題,而北京面臨著被排除在對話之外的風險。

就在美朝會談之前,3月25日,北京突然急急召見金正恩秘密赴京,引發外界關注。《金融時報》27日報導稱,金正恩訪華是希望減輕中共領導人的擔憂。

中國國際關係專家時殷弘日前對俄媒說,朝鮮半島戲劇性的變化事實上已經將北京踢出局。他表示,金正恩正在努力改善同韓美的關係,雖然朝鮮半島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但是北京在事實上已經被排除在當前與核危機有關的事務之外了。

韓國西江大學教授金宰春認為,朝鮮可能會向美國靠近,但朝鮮需要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修補與北京的關係,這是必要的。

台灣《自由時報》27日的評論文章也指出,雖然金正恩對北京參與制裁不滿,中朝關係降溫,但朝鮮仍需要依賴中共的糧食和經濟援助,另一方面,朝鮮也可能期望,北京能在可能舉行的美朝會談中,在其背後撐腰。

而美國華盛頓智庫斯廷森中心學者孫韻則認為,由於川金會即將到來,北京為避免在決定朝鮮半島命運的談判中被邊緣化。因此,才搶先「召見」金正恩,顯示其對朝鮮的終極影響力。

孫韻表示,若談判結果導致南北韓統一,或美國擴大對朝鮮影響力,這都與中共的戰略利益背道而馳。

外界認為,中共對「川金會」的「歡迎」,顯然很勉強。美朝越過中共取得對話進展,中共的「朝鮮牌」就失靈了。

不過,美國學者章家敦認為,北京仍有足夠能力操控朝鮮,只是此前不想用這個能力。現在北京擔心美朝對話會對自己不利,因此勒令金正恩進京做出情況說明。

他表示,北京為了不被排除在美朝對話之外,警告金正恩:「你必須得在跟韓國總統文在寅和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前,先來見過習近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