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中朝關係極度敏感 金正恩需要減輕習近平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秘密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這是他2011年掌權後首度出訪,時間點正好是他與美國總統會談前,引起全球矚目。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分析,金正恩此行是需要減輕習近平的擔憂,表明朝鮮無意放棄與中共的關係。

3月28日,大陸官媒發布消息稱,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於3月25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

在談到訪華原因時,金正恩說,習近平成為領導核心並再次當選國家主席,按照朝中友好傳統,自己理應當面致賀。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急速變化,從情義和道義上也應該及時向習近平當面通報相關情況。

中共是朝鮮長期以來最親密的主要盟友,但兩國關係因金正恩近年頻頻導彈試射及核武開發而變得日益緊張。去年,北京表面支持了聯合國對朝鮮實施的更嚴厲的制裁。導致兩國關係冰封。2017年下半年,朝鮮國內開始宣傳中國是朝鮮的「千年宿敵」一說。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說,白宮向習近平施壓要其打壓朝鮮,當習近平被證明無法約束金正恩時,導致中美關係在更大範圍內惡化。

最近,川普(特朗普)總統宣布要對來自中國大約6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關稅,以懲罰和制止中共繼續以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此後中共也祭出了30億美元的報復清單。

3月8日,白宮宣布,川普同意與金正恩會晤,外界認為,中共可能會被邊緣化,喪失其對美國或朝鮮的既有影響力。

華日引述韓國西江大學教授金宰春(Kim Jae-chun)的話分析,金正恩此行需要減輕中國領導人對朝鮮可能會向美國靠近的擔憂。他說,朝鮮需要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修補與中國的關係。這是必要的,而且宜早不宜遲。

韓國朝鮮大學院大學教授楊武仁(Yang Moo-jin)認為,習近平和金正恩會談的目的,可能是緩解兩國目前的緊張關係。他認為,中國希望在韓半島發揮更大影響力,而朝鮮則希望在獲取經濟支持的同時擺脫孤立、恢復同中國的關係。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金正恩訪華,看似偶然也是必然。對於雙方來講,這次會面必要而急迫。

他說,金正恩政權面對着美國發起的經濟制裁,以及5月份將要到來的川金會,幾乎已經無路可退。一旦與川普會談破裂,金正恩政權將會遭到致命打擊。而中共是金家政權維持統治的最後支撐和底線,但也是與美國談判的工具和籌碼。

夏小強分析,現今的中共政權,面對着內部政治的激烈博弈和美國發起的貿易制裁,處於內憂外患之中,與美國雄厚的實力相比,中共手中可打的牌並不多,幾乎只剩下朝鮮這張牌。但是,川普撇開中共直接和金正恩會面,使得中共在朝鮮問題上被邊緣化,中共面臨着失去朝鮮這張牌的危機。於是,與金正恩會面迫在眉睫。

至於金正恩此次訪華會對未來的「川金會」產生什麼影響。夏小強稱,影響不大,只會讓外界和美國再次看清中朝之間關係的本質,即朝鮮是中共維持共產政權統治來對抗自由世界的一道防線,也是中共在最危急時刻的轉嫁政權危機和視線的工具。

他認為,從更大的視角和棋局來講,中共政權和金正恩政權在危機中的互動和聯手,都是共產主義政權走向滅亡前的表現,結局已定,中共解體在即,金氏政權也將隨之滅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白宮首度提習近平扳回一城 金正恩密訪北京釋兩信號
相關鏈接: 習近平講話語帶敲打 金正恩狡黠應對
相關鏈接: 金正恩訪華細節:面見習近平 或兩面討價還價
相關鏈接: 金正恩秘密訪華內幕被揭 習近平討厭也得召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