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大院長集體請辭 「拒做犬儒」網絡炸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5日訊】北京大學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沉簡近日發表「挺直脊樑拒做犬儒」的文章,令網絡炸鍋,隨後,李沉簡等三名元培學院的正、副院長集體辭職,學院的微信公眾號被要求關閉,學生被要求刪除已轉發的文章。

北京大學5月4日將舉行120周年校慶,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沉簡,3月22日發表一篇題為《挺直脊樑拒做犬儒》的文章,稱「兼容並包,思想自由」是北大的精神火炬,代代相傳,外表謙謙君子的蔡元培,早年組織反抗清朝,暗殺清官,任校長後先後8次辭職以示不滿,認為他是「一個挺直脊樑、拒絕做犬儒的男子漢」。

文章稱,「自由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有骨氣的人們付出沉重的代價換來的,其中北大的先人多有這樣的典範」,但歷史上「有脊樑的畢竟是少數,更多的是軟骨頭甚至為虎作倀」,「多少人是精明地昧着良心、為自保而誣陷同事、為加官進爵而落井下石」。

文章呼籲「承載着北大人的傲骨,公民的尊嚴」,「我們即使做不到振臂一呼,以筆為旗與懦弱卑微做不妥協的抗爭,也至少做到不出賣人的起碼尊嚴和思想獨立」。

這篇文章發表後,引發網絡炸鍋效應。不少網民大讚「又見知識人的骨氣!」,可也有網民直言,中國的現實情況是:「挺直腰桿,不易!拒做犬儒,艱難!」

據報導,拒做犬儒文章引發廣泛關注後,微信公眾號「大帥直通車」當天下午6時有轉載,但40分鐘後該公眾號就被關閉。這篇文章目前也被微信下架。北大討論區「未名BBS」有轉載,但幾乎全部遭刪除。消息還稱,有元培學院教師致電學生要求刪除轉發的文章。

中國文革傷痕文學作家「馬老鬼」在推特上發文稱,自己轉載這篇文章後微信遭封鎖。另外,中國網路論壇「知乎」上也無法搜尋「李沉簡」相關內容。

同時網上還傳出李沉簡與元培學院院長鄂維南、通識副院長張旭東等人集體請辭。

公開資料顯示,47歲的李沉簡,北大生物系、基礎醫學系畢業後,到美國普度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主攻神經生物及分子遺傳,之後,在紐約Rockefeller進行研究,曾任美國康奈爾大學醫學院副教授、紐約大學西奈山醫學院講席教授。

李沉簡2012年被中組部「千人計劃」招攬回國,任北大生命科學院教授、北大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

54歲的鄂維南,在中國科技大學數學系畢業,在中國科學院計算中心獲得碩士學位,之後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博士學位。2011年獲選為中科院院士,2015年8月成立的北京大數據研究院,出任院長。

52歲的張旭東在北大中文系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在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獲得博士學位,之後到紐約大學比較文學系和東亞研究系教授、東亞系系主任、中國中心主任。及後他在北大元培學院負責通識的副院長。

不過,目前官方並沒有證實3人被整肅,他們仍出現在元培學院官方網站上的「學院領導」名單,更新時間停留在2015年9月10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