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得1反對票現場嘩然 李克強更多引一陣驚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重返中共領導層的王岐山,在本屆人大上獲得代表們熱捧,但在出任國家副主席的「選舉」中,竟意外獲得一張反對票,引起代表們現場熱議。而李克強連任總理有兩票反對,更是出乎意料,引起媒體記者們一陣驚呼。

北京時間3月17日,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栗戰書也全票「當選」中共人大委員長。

王岐山則以2969票支持、1票反對「當選」國家副主席。

香港《明報》3月18日報導,王岐山走向投票箱時,現場掌聲熱烈程度驟然升高。緊隨王岐山之後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特意與王拉開距離,導致丁後面的政治局委員只能暫時停步。

報導指,宣讀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票數時,當工作人員讀出「反對,一票」,會場中一片嘩然。王岐山隨後起立鞠躬,並與習近平握手,記者席上響起一片持續的快門聲。

王岐山強勢回歸,外界稱其為「第8常委」。美媒稱,人大代表們熱捧王岐山,很多人是出自於對他可能繼續「影響」反腐的恐懼。在這種背景下,有港媒猜測,這一張反對票,或是王岐山本人的「自謙」之舉。

18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經由全國人大代表「票選」,連任國務院總理。已連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隨後簽署了李克強連任政府總理的任命文件。

不過,在此次人大「選舉」中,李克強收穫2,964票贊成,同時得到2張反對票,甚至比王岐山還多。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這在媒體席上引起一陣驚呼。

與習近平與另外兩名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的「全票」當選相比,李克強這兩張反對票確實來得比較突兀。

外界認為,李克強地位雖然穩固,但其總理職務本就因為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及「小組治國」有所弱化,再加上習親信劉鶴將掌握部分外交和經濟決策權,李克強的職權會比其第一任期時有所減少。

17日當天,台灣中央社報導稱,通過這次的人大「票選」結果,人們逐漸看出了一些門道——習近平本人,必須是全票;政治局常委,也應該是全票;習近平的親密助手,必須比習本人少一票;與習延任有關的修憲案,閒雜票只能是123(1票無效、2票反對、3票棄權);其他人選,在規劃名單里自由發揮即可。

文章接着調侃說,3月18、19日北京的「票選大戲」還將繼續上演,雖然人選早已內定,但大家還是想看看,這些人「當選」的票數是否還會透出其它玄機。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