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再蒙陰影 朝鮮罕見批評川普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在美朝首腦確定5月前會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解除國務卿蒂勒森的職位,任命對朝鮮問題態度強硬的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取而代之,引來朝鮮不滿。14日,朝鮮官媒又罕見對美方抨擊。外界認為,「川金會」或因此再蒙陰影。

美國總統川普13日通過推特宣布解僱國務卿蒂勒森,讓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替國務卿一職。川普表示他與蒂勒森「實際上相處得很好」,只是兩人有着「不同的思維方式」和「不同的想法」;而他與蓬佩奧「觀點相投」,並稱蓬佩奧擁有「巨大的能量和巨大的智慧」,「他會出色地工作!」

現年54歲的蓬佩奧在很多政治觀點上跟川普總統一致,他被認為是川普核心圈人士中的鷹派人物。蒂勒森是主張通過外交手段解決朝鮮核危機的人。而蓬佩奧則是主張對朝鮮發動預防性的戰爭的人。

蓬佩奧11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網採訪時還曾表示,川普總統在答應與金正恩會面時,是有條件的, 在「川金會」之前,川普政府不會放鬆對朝鮮的制裁,或做出任何其他讓步,而金正恩的行為將能夠提供「完整、可證實及無法逆轉的證據」,那就是朝鮮的核測試和導彈測試停止。

在美朝首腦歷史性會晤前,川普撤換國務卿一職,引來朝鮮的強烈不滿。

韓媒中央日報15日報導,朝鮮勞動黨黨報勞動新聞14日再次提出了要求駐韓美軍撤軍的主張,這是在美國總統川普突然解除主張與朝鮮對話的蒂勒森國務卿一職的第二天。

金正恩與川普的會談原本定於5月內舉行,之後朝鮮陸續降低了針對美國的批判力度。朝鮮勞動黨黨報也減少了針對韓美聯合軍事演習和駐韓美軍的相關評論。

但在蒂勒森被解職後,朝鮮勞動黨黨報再次打破沉默,開始了對美國政府的抨擊。

蒂勒森是典型的對朝溫和派人物,去年他還曾表示「願意與朝鮮見面,哪怕聊聊天氣什麼的」。

報導說,勞動新聞14日發表的社評將駐韓美軍稱為「美帝侵略軍」,並用傲慢指責川普,顯然比13日該報在報導中使用的「美國執政者」的措辭激烈。朝鮮14日還通過另外一個官方媒體譴責了美國的對朝政策。

分析人士說,從蒂勒森被解職以及韓、朝兩國的外交挑戰,很多事情仍然是不確定的。一些人士甚至對美朝首腦進行會談的意向能否有所進展表示懷疑。

3月15日,美國之音報導說,曾經擔任過奧巴馬總統的助理以及副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卡爾(Colin Kahl)認為,川普同意與金正恩今年5月會面是一次很大的賭博,但是它也可能為也許是世界和平最嚴峻的威脅帶來突破。

在國防部擔任過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部長丹馬克表示,他最擔心的是兩人會晤後沒有達成協議可能造成的後果。

他說:「對於我和很多其他人來說,這引發了這樣的擔心,即如果外交失敗了,就有可能發生軍事衝突。川普總統會說,我們嘗試過外交,如果我做不了,沒有人會做。我們幾十年來都試圖通過外交解決問題,這意味着只剩下一個選項了。」

傳統基金會的朝鮮問題專家、曾經是中情局朝鮮問題分析師的克林納指出,蓬佩奧與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屬於一個陣營,都主張對朝鮮發動預防性的戰爭,所以有人會認為,如果川普與金正恩的會晤失敗的話,川普政府裏面會多了一個主張對朝鮮發動預防性戰爭的聲音。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分析:北京怕金正恩「狗急跳牆」 禍起江澤民給習埋炸彈
相關鏈接: 「川金會」暗含對朝殺機?川普撤換國務卿釋信號
相關鏈接: 日媒:周永康想逃亡朝鮮 泄絕密緻金正男張成澤被殺
相關鏈接: 中共「養狼」自食其果 援助朝鮮代價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