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史詩級白眼暴露中共兩會虛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陸媒女記者梁相宜在中共兩會會場翻白眼事件,近日在中國大陸網絡上被炒得火爆,引起了外國一些主流媒體的強烈關注。日前《紐約時報》發文討論該事件,稱梁女的「史詩級白眼」無意中暴露了中共兩會的虛偽。

《紐時》的文章形容,全美電視台的紅衣女記者張慧君在人大會議上向中共官員「提了一個長長的恭維問題」,由於提問措辭所佔時間太長,《第一財經》的記者梁相宜開始不耐煩,她扭頭用「難以置信的眼光」打量提問者一番後,厭惡地對後者翻了「史詩級白眼」。而這一幕被中共央視的鏡頭捕捉到並播出後,迅速成為輿論熱炒的焦點。

文章寫道,「這一幕罕見地戳穿了圍繞着人們廣泛關注、卻又枯燥乏味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虛偽。在精心策劃的大會上,高層領導人發表講話,代表們為新政策蓋上橡皮圖章,給中國的專製統治披上民主的外衣。」

文章引述一位評論者的留言:「兩會開到現在我就記住你了。」而另一條獲得許多「贊」的評論對翻白眼表示敬意,稱她「代表大多數人,翻了我們不敢翻的白眼」。

事件的發酵被大批民眾迅速賦予了微妙的政治內涵,在大陸非常普及的即時短訊應用微信上,人們開玩笑地把梁相宜和提問者根據她們衣服的顏色分為兩個黨。許多人說,他們支持藍黨,梁相宜穿的是藍色的衣服。提問者張慧君穿的是紅色——那是中國共產黨的顏色。

儘管中共的網絡審查機構採取了極其嚴厲的手段,大批刪除相關評論,並把梁相宜和白眼等詞彙列為敏感詞禁止搜索,但不屈不撓的網民仍然湧到梁相宜的微博帳號,在她一條稍早的自拍照下面留下兩萬多條評論以及超過三萬個點贊。

觀察家指出,在某種程度上,被壓制太久的民眾有意無意中已經把紅衣女視為中共的象徵,而這個酣暢淋漓的白眼讓民眾感到了一種釋放不滿的痛快。而那位端著腔調提問的紅衣記者張慧君,看上去更像一個朗誦台詞的表演者。

張慧君究竟提了怎樣一個問題讓她身邊的梁某如此嫌惡呢?

據了解,張某在會場上獲准提問後,先特意介紹稱自己是全美電視台(American Multimedia Television U.S.A.)的運營總監,然後才提問道:「國有資產監管責任的調整是一個人們普遍關注的問題。因此,作為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您在2018年將採取哪些新舉措?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我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隨着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國有企業已經加大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如何對國有企業的海外資產進行有效監管,以防止資產流失?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引入了什麽機製?我們的監管結果如何?請簡單介紹一下,謝謝。」

有輿論稱,張的這一段提問用時長達45秒,期間更參雜了過多自己的主觀評議和變相吹捧,而她在提問前炫耀身份頭銜時提到的那個「全美電視台」 過去曾與中國的官方電視台有合作關係,其總裁傑森•奎恩(Jason Quin)甚至還在領英(LinkedIn)上透露說自己擔任了洛杉磯的孔子學院院長,而所謂的「孔子學院」其實是中共對海外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宣傳機構。所以,張慧君遭人懷疑是中共培植的「假外媒」派到中國大陸來給中共捧場的「托兒」。

梁相宜翻白眼的鏡頭播出後,不少網民開始在網絡上發表搞笑性質的場景重現的表演視頻片段或動圖,梁本人在網絡上的人氣也迅速躥升,其微博粉絲人數在一夕之間攀升至10萬人。大陸網購平台「淘寶」上甚至有店家開始出售印有梁相宜頭像的T恤衫和手機套。有中國網友評論稱,稱「(梁)代表大多數人,翻了我們不敢翻的白眼。」

圍繞「白眼事件」在中國大陸網絡上颳起的輿論風暴迅速引起了一些「真外媒」的強烈關注。截止目前,已經有包括CNN、路透社、彭博社、澳洲廣播電視公司、亞洲新聞頻道等多家境外媒體的駐華記者在他們的社交媒體賬號上熱烈地談論此事件。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