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表決讀票現意外一幕 美媒聚焦習近平表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2日訊】中共憲法修正案週日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表決並獲得通過。外媒在報導這條消息時紛紛指出,這意味着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可「無限期執政」,更有美國媒體將報導的視點聚焦於習近平當場的表情。

當地時間3月11日下午,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就憲法修正案進行無記名表決。

會議現場擺放了28個票箱,大會先通過監票人名單以及檢查票箱及系統等程序後,由工作人員派發2964張表決票。在代表填寫表決票時所有媒體被清退出場。

至下午3時50分左右,大會公佈表決結果:2,958票贊成修正案,2票反對,3票棄權,還有1票無效。也就是說,該憲法修正案以高票獲得通過。

當天,美聯社報導稱,中國的人大代表們11日通過了一個歷史性的憲法修正案,刪除了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這使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夠「無限期地執政下去」。

中國憲法修正案提交全國人大會議投票表決。修正案高票通過,刪除中國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

報導還特別寫道:當播報員說「憲法修正案通過」 時,「習近平似乎沒有流露太多的情緒,而是坐在位置上,聽取大會工作報告。」

另有美國媒體在相關報導中提到一個令人意外的細節: 3月11日下午,在全國人大會議的投票現場,當主持人宣讀贊成票數之後,全場代表鼓掌的掌聲「完全蓋過了他宣讀反對票票數的聲音」。

英國BBC中文網則在相關報導中稱,2018年的中共兩會是中國歷史上的「重要節點」。憲法修正案獲得通過後,「國家主席連續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條文將正式從憲法刪除,而「權利很大的國家監察委將正式設立」,「政府高層人士及架構也將作出調整」。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