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書記趙樂際職務有變?跨界出席政協會議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4日出席港澳政協委員的聯組會議。一名熟悉港澳事務的人士表示,由甚少處理港澳事務的中共領導人,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比較罕見。此舉引起各方對趙樂際職務或許有變的猜測。

3月5日,明報消息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出席港澳政協委員的聯組會議。會議上,他強調,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排斥、對抗和侵蝕中央管治權,促請政協委員對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敢於發聲。

報導引述一名與會委員透露,趙樂際談到本屆特區政府開局良好,還提到港澳仍面對挑戰的問題,特別是經濟社會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與大陸交流合作也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就要與大陸互利合作。

一名熟悉港澳事務的大陸人士表示,由甚少處理港澳事務的中共領導人,會見港澳政協委員並不常見。他說,「趙樂際這次出面接見港澳委員,說明那位領導人將掌管港澳事務變數很大」。

不過,在3月4日,中共人大會議舉行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的新一屆常委栗戰書,被推選為主席團常務主席。外界普遍認為,這意味着栗戰書接替江派原常委張德江執掌中共人大,包括處理港澳事務。

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向來不按常規出牌,高層領導人的最終安排還要待中共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布後才趨明朗。

習近平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也曾提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香港《成報》2016年連續發文,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包括觸發雨傘運動、捏造「港獨」等,不斷激化香港局勢,報導還指張德江仕途有江澤民在背後撐腰。

而栗戰書仕途與港澳工作無交集,在任職中央辦公廳主任期間,也很少直接參與香港事務或接見港澳人士。外界認為若由栗主管港澳事務,或能一改梁振英年代的黑幫亂港的格局,廣泛聽取不同聲音,同時給予港人真正的高度自治。

如今,政協會議上,由趙樂際出席港澳政協委員的聯組會議,雖然有觀點認為,最終由哪位中共領導人掌管港澳事務變數很大,但不少觀點認為,由趙樂際掌管港澳事務可能性不大。

此次中共兩會上,將批准建立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

3月2日,總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維報導,中共各省級監察委員會已全部成立,省級監察委主任都是當地省級紀委書記擔任。按例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應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擔任。

不過,隨着原中紀委書記王歧山再次「當選」為新一屆「人大代表」,多方觀點認為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同時兼任監察委員會主任。

也有分析稱,監察委員會也可能設立「雙首長制」,由王歧山任專任監察委主任,趙樂際兼任第一副主席;還有觀點認為,王歧山可能兼任監察委員會主官,而趙樂際兼任黨組書記。

2月3日,中紀委官方公信號披露「國家監察委員會」被定義為「國家反腐敗機構」,這個「超級反腐機構」擁有極大的監督權威,一是對所有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二是對各級監察委統一領導;三是擁有監督、調查、處置各環節的權力。

NBC報導說,在過去5年,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懲罰了150萬共產黨官員。如今成立監察委,將反腐對象從共產黨官員擴大到整個公務員隊伍,包括國企、教育機構、醫療機構等部門的僱員。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員會主任張碩輔說:「濫權,瀆職,以權謀私,浪費國家資產」都將被瞄準。

至於到底誰將執掌這個「超級反腐機構」,在接下來召開的中共兩會上,料將給出最終答案。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法媒評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來得不可思議
相關鏈接: 百日政變?習近平兩條規定突破集權困境
相關鏈接: 監察委劍指政變集團?定性政治機關有深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