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北京修憲四大看點 胡錦濤被「扶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北京提議刪除憲法中關於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的規定,令國際輿論一片嘩然。對此,有港媒梳理發現,此次修憲共有四大看點,其中包括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與「習思想」同時入憲。被江澤民架空多年的胡錦濤,終於被習近平「扶正」,在憲法中確立一席之地。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於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25日提前預告,會議將討論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建議的全文,其中有關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與副主席的「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規定,旋即在海內外引起極大轟動。

這是中共現行憲法自82年施行以來,北京當局對該憲法進行的第5次修改,距離上一次的2004年修憲已有14年。修憲建議全文共分為21條,即對憲法進行21處具體修改。其中憲法宣言共4處做出調整,正文部分修改17處,內容包括體制改革、任期限制等多方面內容。

有港媒梳理建議修憲全文,發現此次中共修憲共有四大看點。

一是,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被「扶正」

修憲建議的第一條顯示,憲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修改後,加進了「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思想」。這表明,胡錦濤執政時期「科學發展觀」,將與「習思想」同時列入憲法。

報導說,兩代領導人的指導思想同時入憲,這在以往是未曾出現過的,特別是執政十年的胡錦濤,其「科學發展觀」理論始終沒有入憲。

二是,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被打破

修憲建議的第14條顯示,憲法第七十九條第三款,中共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人大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修改為:中共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大會每屆任期相同。

這意味着從鄧小平時期開始確立制度實行,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將不復存在。

三是,序言新增「改革」一詞

此次修憲建議中,序言的兩處修改均新增「改革」一詞。其中序言第十自然段中「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過程中」修改為「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序言第十二自然段中修改後,同樣新增「改革」一詞。

習近平上台以來對黨政軍均進行了「改革」,因此,將「改革」寫入憲法亦不難理解。

四是,國家監察委員會入憲

習近平當局成立的監察委,即超級反腐機構,是最重要的中共機構變革之一。此次修憲為監察委新增加一節共五條條文,突顯出其重要性。

其中包括「監察委員會主任每屆任期同本級人大會每屆任期相同。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該規定比照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即將任期上限定為十年。

據報導,新成立的監察委,將反腐對象從中共官員擴大到整個公務員隊伍,包括國企、教育機構、醫療機構等部門的僱員。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員會主任張碩輔說:「濫權,瀆職,以權謀私,浪費國家資產」都將被瞄準。

中共橡皮圖章人大將在3月兩會上批准建立國家監察委員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觸動白宮 川普公開表態
相關鏈接: 習近平改變任期有玄機 有人曾讓他干五年就滾蛋
相關鏈接: 習感謝胡錦濤 用兩支神秘部隊保自己接位
相關鏈接: 習近平胡錦濤熱情互動 江澤民曬在一邊臉拉老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