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劉鶴訪美另有使命 尋求川普支持習近平修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27日緊急訪美,缺席本屆三中全會。外界一般認為,劉鶴銜命緩和中美貿易關係。但《紐約時報》文章指,作為習近平親信,劉鶴此行還有使命,想尋求川普對北京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的支持。

北京時間2月2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此前外媒報導,證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財辦主任劉鶴將於2月27日至3月3日赴美訪問,就中美關係和兩國經貿領域合作與美方交換意見。

26日當天,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開幕,重點討論人事和機構改革。25日,黨媒公開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憲的建議,因為包括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在海內外掀起軒然大波。

《紐約時報》25日評論文章指,北京公布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也可能解釋了習近平委派劉鶴前往華盛頓的舉動。雖然這次訪美最初看來是去討論中美貿易問題,但現在看來,也可能是為了向美國領導人解釋習近平的打算。

劉鶴27日出訪,至少部分缺席了三中全會。外界認為,這凸顯了此次出訪的緊迫感。不過,這種緊迫感到底是來自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還是北京修憲帶來的阻力,抑或是二者兼而有之,目前還難以定論。

據法新社報導,對於北京去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2月26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回應說,川普總統支持在美國要有任期限制,不過北京的任期「須由中國自己做決定」,似乎暗示不會干預北京「內部事務」。

而近期消息顯示,中美貿易問題已經引起北京的特別重視。

英媒消息,北京高層近期密集會晤美方官員,力圖避免中美貿易戰。美媒分析,貿易戰將對不樂觀的中國經濟和習近平的經濟規劃打擊巨大,北京會竭力妥協,防止中美貿易對抗。

另外,在劉鶴訪美之前,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剛剛從美國返回。美媒指,劉鶴訪美,說明楊潔篪無功而返,劉鶴將做再一次努力。不過,有美國政府消息稱,白宮對劉鶴此次到訪並沒有抱有多大「期待」。

美國總統川普已定義中共對美國「經濟侵略」,並將中共列為威脅國際秩序和挑戰美國價值觀的「對手」。進入今年以來,美國接連出台重磅措施,限制多種中國產品的進口。而北京的反制措施有限,被認為只有象徵意義。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