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管安邦有何玄機?媒體曝吳小暉未公開4宗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4日訊】日前,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以集資詐騙等罪名起訴。黨媒總結,吳小暉還有四個未公開的大罪,或暗示此案政治背景。

2月23日,中國大陸新年後的第二個工作日,中共上海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官網發佈消息稱,該院近期就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中共保監會官網同日通報,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涉嫌經濟犯罪被提起公訴,即日起保監會全面接管安邦集團,接管為期1年。

至此,曾經不可一世的安邦帝國,成為北京新一輪金融反腐開局的祭品。預計經過一年的整頓重組、股權變換之後,安邦將最終改換門庭,臣服於北京。

有黨媒文章指,安邦被重手處罰的背後,是當局上升到所謂「國家安全」層面的「金融安全」。銀監會主席郭樹清1月宣稱要「嚴肅處理」的「少數不法分子通過複雜架構,虛假出資,循環注資,違規構建龐大的金融集團」,似乎已經現出了原形。

文章還總結了官方未公開的安邦四宗大罪,其中似乎暗示了吳小暉的政治屬性。

第一宗罪:濫用保險資金,違背「保險姓保」

去年2月,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怒斥「野蠻人」,預示將整頓金融亂象。隨後,保監會高調提出「保險姓保」,意圖為保險業糾偏。而安邦保險集團熱賣投資理財產品,大舉購置海外資產,顯然已遠遠偏離保險公司的「保障」功能。

第二宗罪:涉嫌「白手套」,挑戰「政商規矩」

鄧小平家族一再聲明與吳小暉切割,但安邦被曝還涉及多個紅色權貴的家族利益。

《財新周刊》曾報導,安邦股權結構異常複雜。安邦名義上的所有人,是吳小暉家鄉的幾個小本商人和農民,但報導質疑安邦的真正股東到底是誰。這已經直指習近平所稱「白手套」與「權力黑手」勾結的「政商關係」。

據公開資料,安邦財險2004年成立時的兩家股東,即聯通租賃集團有限公司和旅行者汽車集團,皆為吳小暉實際控制。這兩家企業曾是上海汽車集團最大的銷售商。而上汽集團是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簡稱上聯投)的控股公司之一,上聯投則是由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創立。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大紀元》透露,安邦還和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吳小暉和肖建華都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他們通過複雜的財技,為江派官員海外走資洗錢,同時兼具特務角色,通過生意來往拉攏、收買西方海外政要。

第三宗罪:槓桿操作,誘發金融風險

據陸媒報導,安邦成立後短短三年,資產暴增80餘倍。個中奧秘就是槓桿操作,即突破險資政策限制,開啟萬能險層層加槓桿之路。這種險資槓桿收購遊戲,吸收了投資者數百億美元的資金,同時也累積了潛在的巨大金融風險。

而與「金融風險」關係最緊密的實例,就是2015年那場被指「金融政變」的大股災。

此前外媒消息指,去年年初證監會主席項俊波被抓後,供出了吳小暉。吳小暉、項俊波和「明天系」肖建華一起,都曾參與製造2015年的大股災。

大股災後,當局啟動了多輪金融反腐和金融整頓。外界分析,金融領域是紅色權貴雲集之地,江派權貴家族也在其中掌控巨額資金,隨時有可能興風作浪。「金融風險」不除,北京當局難安。

第四宗罪:把銀行當「提款機」,打造私人帝國

繼收購成都農商行之後,安邦集團相繼持股民生銀行和招商銀行。險資銀行關聯方交叉持股,易誘發金融系統性風險,且安邦以「虛假出資,循環注資」手法持股銀行,亦被指將後者當成「提款機」。

此外,安邦大肆海外併購,將大量資產轉移至國外,同時給國內銀行留下巨大的債務風險。

自去年年初以來,先後有「明天系」和「安邦系」兩個金融巨頭被查。這兩家都被指與曾慶紅家族有牽連,並參與「金融政變」。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