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扣扣母親被殺驚現羅生門 陸媒不同調或涉高層博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2日訊】中國陝西退伍軍人張扣扣為母復仇殺人事件發生後,陸媒的報導出現兩種近乎對立的輿論導向:一種重點報導張母慘死案疑似存在司法不公;另一種突出張母為人囂張無賴,欲證當年王家誤傷人命事出有因。恰逢北京當局掀起基層掃黑運動的敏感時機,有輿論懷疑此案羅生門的背後或涉中共黨內兩股不同勢力的博弈。

近幾天,陝西退伍軍人張扣扣為報殺母之仇斬殺鄰居父子三人事件,引起海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並在網絡上引發激烈爭論,輿論焦點逐步聚焦在當年張母被殺案是否存在司法不公,甚至涉及村霸勾結公權力徇私枉法的問題。

那麼,22年前張母被殺案的真相究竟是什麼呢?大陸媒體報導張母被殺案出現不同的版本。

陸媒披露張扣扣母親被殺案疑似存在司法不公

張扣扣殺人事件發生後,陸媒《新京報》率先在相關報導中引述當地村民白先生的說話,張家與王家原本是鄰居,因為住房宅基地問題發生糾紛。隨後,張母與王家發生衝突,王家父子四人圍毆張扣扣的母親,導致張母死亡。由於王家的三個兒子在當地勢力較大,打死張母的王家三兒子僅被判有期徒刑7年,而且服刑3年後就出獄。

陸媒《大白新聞》在張扣扣殺人事件發生後,派記者採訪了張扣扣的姐姐、父親和當地村民,並就該事件的前因後果發表了長篇調查報導。

這篇報導中最引人關注的是,當年張母遭王家父子幾人圍毆,而王家二兒子王富軍拿棍子打死了張母後,卻讓未成年的弟弟王正軍(時年17歲)抵罪,因此獲得輕判。

該報導引述張扣扣姐姐披露,當年她的母親和被王家「三四個人」發生爭吵後打了起來,當時她和12歲弟弟(張扣扣)親眼目睹了這一切。

張扣扣的姐姐回憶說: 「到了最後我爸過來了,跟我媽說『走吧,他們人多,算了。』拉着我媽就走了。但是王自新(死者之一)喊着說,『打死她,打死她我給她抵命』 ,說完後王富軍(王自新第二子)拿着棍子就把我媽打倒在地上,沒到兩分鐘我媽就昏迷不醒了。他大哥(指王校軍,死者之一)當時是我們兩合鄉的鄉長。」

張姐還說:「如果母親當年沒去世,不會有今天的結果。我和我弟弟一樣,都忘不了他們是怎麼把我媽媽打死的。」

張扣扣的父親張福如則回憶說:「家裡的豬剛生了豬崽,他(張扣扣)媽被打的時候,我在家餵豬,扣扣就跑過來說,爸,我媽要被人打死了。我當時不相信,好好的怎麼會被人打。還罵了兒子,『放屁!哪個把你媽打死!』就跟着他跑出去看,我老婆被四個人圍着打。」

張福如記得當時他拉着妻子正想離開,就聽到棍子打來的悶響,「呼」的一聲,他就感覺到妻子的手從自己的掌心裏掉了下去,整個人隨後就倒在了地上。

事後,王家除三兒子被關了三年外,支付了死者汪秀萍的喪葬費人民幣八千一百三十九元三角,向王家支付了1500元的賠償。雖然張福如多次到南鄭縣人民法院上訴,要求賠償兩個孩子的贍養費,但始終沒有任何結果。

張姐說,弟弟張扣扣12歲之前性格很活潑,母親走後,有了心理陰影,性格變得內向了。她還記得母親下葬那天,她和弟弟一起,「他的那個眼神,外人一眼就能看出來,是仇恨的感覺。」

《大白新聞》的這篇報導得到多家大陸媒體轉載,並為海內外媒體廣泛引用。網絡輿論上一度出現了一邊倒同情張扣扣,為張家鳴冤叫屈的輿論熱潮。

張母被殺案爆出新說法 輿論對立

然而,有大陸媒體日前就張扣扣殺人事件發表了新的報導,輿論傾向則與前述狀況形成明顯對立。

2月20日,陸媒《界面》發表「獨家」調查報導,引述「知情人」講述了另一個版本的張母被殺案的始末。

這篇報導引述一名自稱與張扣扣「關係最好」的朋友張小萬(化名)的說法,指張母生前為人囂張無賴,與周邊鄰居幾乎都吵過架。

至於張、王兩家發生衝突的起因,張小萬的說法是:張母到村邊小渠里洗腳往返的路上,看到王家二兒子王富軍在路邊與別人說話,就向王吐口水,王富軍就給了她一巴掌,然後兩人就打了起來。後來「王自新與三兒子王正軍也都出來了,扣扣他爸和扣扣他姐也過來幫忙,兩家就這樣打成了一團。」

在扭打過程中,扣扣媽用一根一米長鋼條把老三王正軍的頭打破了。扣扣他爸拉着老婆往家走時,王正軍就在路邊柴禾堆里撿了一根胳膊粗的木棒,衝過去砸在扣扣他媽的太陽穴上。而扣扣媽當時並沒有死,曾扶着一棵樹干嘔,然後往家裡走時跪倒在大門口。最後,扣扣他爸用一輛板車把扣扣媽送到王坪鄉醫院,醫生一檢查,說扣扣媽已經死了。

王家究竟是不是村霸?

對於王家是否是「村裡的惡霸」的問題,大陸自媒體「雲影傳媒」2月20日發表一篇題為《對話張扣扣家人》的報導披露了兩個細節:

一個細節是,除夕當天,張扣扣的父親張福如得知張扣扣「把王家人整了」後,害怕王家打他,68歲的張福如趕快往山裡走,在寒冷的山裡躲了一天多。直到初一下午7點多,他才從山上回來,立即去村部投案,當時公安都在那裡。他說:「我沒有作案,我只是害怕挨打。」

另一個細節是,張扣扣姐姐張麗波提到,她媽已經死十幾年後,王家老頭還對她爸說:「噢,老子把你女人打死了,你也沒把老子咬一口。」

「我爸聽了這話,眼淚嘩嘩嘩往下流,最後把我弟弟氣得咬牙切齒把他瞪了兩眼,也沒吭氣。」張麗波說。

對於判決書上所寫的內容是否真實這個問題,張扣扣姐姐、張扣扣的父親都對雲影傳媒說,那都是假的。張扣扣的姐姐回憶說:「王家老大當年是兩河鄉鄉長,上下買通,讓村民出庭作證,說是我媽不對。難道我媽把天下人都得罪完了嗎?我個個都跟你有仇。誰做證給誰錢。我爸爸他窮,他連狀紙都寫不起。」

該報導並引述村民郭自清的說法稱:「當年張扣扣這娃還小,母親被打死了,如果處理公平了,他滿意了,就沒這事了。」

就張母被殺案的各說個話的現象,海外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中國大陸媒體一向受到中共官方的嚴厲管束,以往對敏感社會事件的報導一律由中共官方定調,陸媒甚至只能轉發官方通告。但這一次大陸媒體罕見得到當局默許,對張扣扣殺人事件的前因後果進行了追蹤調查式的報導,還赫然出現了多種不同版本的報導,各說各話,令張母被殺案陷入疑雲重重的羅生門中,事態頗不尋常。

他分析稱:近期北京當局剛剛掀起的「掃黑除惡」運動,可能觸動了黨內不同勢力之間的博弈。而張扣扣這個案子如果當年真的有隱情,很可能會成為習近平掃黑鬥爭的風向標。因此,目前陸媒出現截然相反的兩種輿論導向,或許與中共黨內不同勢力的博弈有關。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月19日,北京當局發佈的《第十九屆中共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公報》中提出,要把「把懲治基層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堅決查處涉黑『保護傘』」。中共國務院隨後也下發了一份《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再次重申:要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敗鬥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