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繞過李克強 劉鶴7人團隊將主掌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1日訊】多家媒體消息,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將出任主管經濟和金融的國務院副總理。港媒更預測,這名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將領導六位經濟領域的高官,習會將經濟事務直接委託給這個經濟團隊。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劉鶴在3月的中共「兩會」上升任副總理後,或將領導一個由六名高官組成的經濟團隊,負責中國經濟管理的大部分事項。

報導援引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SOAS China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的分析稱,劉鶴名義上是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領導下工作,但習近平委派給劉鶴團隊的工作「大部分會繞過總理」,「劉鶴不會提出他認為習近平不會審批的方案」。

報導稱,劉鶴團隊將由來自銀行和金融系統的經濟專家組成,最終會在3月通過任命。北京的政策制定圈子內流傳的熱門人選包括: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央行副行長易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以及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學東。

報導稱,這一團隊看起來很強大,六人都曾管理過政府實體、銀行或金融服務公司。六位人選中,五位有博士學位,至少三位能說流利的英文。

這六人中,郭樹清特別引起關注。據銀監會官員介紹,郭樹清行事迅速,不會過多考慮利益集團。這一風格與劉鶴相似,也符合習近平的優先考慮。

不過,外界觀察,這六人並非都是習近平親信,亦有前朝舊部。習如果依靠這個團隊掌控經濟,估計還會有一定阻力。

近年來,劉鶴越來越顯示出直接參與經濟決策的跡象,今年1月還代表習近平,率團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而國務院越來越成為習近平團隊經濟決策的執行者。

此前海外媒體曾一度炒作習李不合的輿論,近來已經銷聲匿跡。有分析指,背後「放火」的是江派勢力,目的是分化習李、習胡政治聯盟。

港媒指,習李只是分工有所調整,配合上沒有出現問題,二人在經濟理念上可能有分歧,但在政治利益上並無衝突。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