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王滬寧的接班人遲遲不現身

中共十九大後,王滬寧晉升政治局常委,但奇怪的是,他戴了足足15年的中央政研室主任烏紗並未因此被摘去。中央政研室是正部級架構,王滬寧出任一把手後連跳三級,從中央書記處書記到政治局委員,再罕見地進入政治局常委會。這種異常的高配格局顯然不能長久,王滬寧拱手讓位幾是定局。

但是,與國務院、人大的高官要靠3月份的全國人大蓋印認可不同,中央政研室屬於黨的序列,可以說,習總要誰上,立即可以走馬上任。如今十九大已過去了近3個月,新主任依然沒有著落,這就有點微妙。

在中共中央序列的部級單位中,中央政研室雖然有「最高階智囊機構」之稱,其實際地位要明顯低於中辦、中組部、中宣部這幾個傳統政治高地,曝光率也不如中聯部和中央統戰部。

中共內部其實並不乏「謀士」隊伍,遠的如中央黨校、中國社科院,近的如中央辦公廳,都有很多人可以充當這個角色。或許正是因為有諸多替代品的存在,對是否需要建立一個單列於中辦之外的政策研究室,中共高層的態度才顯得游移。

當前形態的中央政研室是1989年8月才成立,在經歷了王維澄、滕文生兩任主任後,王滬寧出現了。

從某種意義上講,中央政研室的地位與其主任的官運成「正相關」。王滬寧歷經江、胡、習三代不倒,還步步高升,也就相應地把政研室也提攜到了一個「新高度」。

但是,王滬寧在習近平掌權後「更上層樓」,並非僅是因為他的「理論注塑機」功能,還因為習給政研室找到一份新差事——把中央深改辦設在了政研室,王滬寧同時兼任深改辦主任。

從2013年底深改小組成立以來的頻頻露面,外界不難看到,深改小組在習的眼中具有何等重要的地位。所以,當前王滬寧手下實際是有兩個班子,一個是55歲的王曉暉(政研室常務副主任兼中宣部常務副部長)打理的政研室,另一個是60歲的穆虹(深改辦常務副主任兼發改委副主任)主持的深改辦。

王曉暉是中宣系統出身,穆虹是投資專家,兩人划的是不同型號的船。從王滬寧接班人遲遲不出現來看,中南海屬意的可能並不是這兩人。可以預料,能在這兩個正部級官員之上的,將是名副國級官員,且或仍會充任習近平的「陪訪人」。從目前未分得明確蛋糕的副國級一線官員中,不難過濾出劉鶴和楊潔篪兩個名字。不過,劉鶴傳聞將任副總理,而外交大員掌政研室,此前也無先例。

中南海對此一直猶疑不定,個中用意令人難測,這個答案料將會與「難產」多時的保監會主席一起揭盅。#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