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招整治政法系 最高法沉寂多日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1日訊】習近平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打擊黑惡勢力及「保護傘」,被外界認為劍指中共政法系。該通知出爐後,中共最高法沉寂近一個月後,近日終於表態,宣稱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司法腐敗,做到查案工作無禁區、無特區、無盲區。

據新華網報導,中共最高法院近日召開全國反腐敗工作視頻會議。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會議上強調,必須清醒認識到當前,一些法院還不同程度存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不到位、組織紀律執行不到位;落實「兩個責任」不到位;「四風」問題久禁不絕等問題。

周強在會議上還強調,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司法腐敗,做到查案工作無禁區、無特區、無盲區。對不收手、不知止、規避組織監督以及吃拿卡要等侵害群眾利益、傷害群眾感情的一律從嚴查處。

這是習近平當局發出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通知之後,最高法首次對此事進行表態。

在美國執業的律師葉寧認為,中共公檢法是專制制度的打手,不受任何權力約束。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靠中共司法部門自己根治腐敗根本上是緣木求魚。

此前,中共國務院于1月24日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強調打擊黑惡勢力及深挖黑惡勢力的「保護傘」,把打擊黑惡勢力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嚴懲黑惡勢力。

《通知》還要求,中共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將「掃黑除惡」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列入重要議事日程。

對此,港媒東網評論稱,習近平所稱的「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意味着中共政法系將成為今年反腐重點區域,一批大案要案或許很快就會出現。

評論稱,周永康一手打造政法系十年,周雖已身陷秦城監獄,但其徒子徒孫仍占據政法要津,口頭上效忠北京,行動上卻明頂暗抗。習在收拾完槍桿子後,勢必清理刀把子,而清理政法系,最好的切入點便是打黑除惡。

眾所周知,中國一些地方的黑惡勢力,都有政法系官員充當保護傘,稱霸一方、殘害百姓,甚至一些黑社會頭目就是政法系統官員。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說:「習近平當局避開政法委,直接從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進行政治性、運動性的這場運動,真正的目的是要徹底解決江澤民集團,在政法界留下的隱患和威脅,要徹底清除江派在政法系統從上到下的殘余勢力。」

但在此次掃黑除惡專項行動中,各地公布的掃黑戰果卻變了味。據媒體報導,各地抓捕的人五花八門,有將嚴打轉向政治領域滲透勢力的,有將嚴打轉向阻礙徵地拆遷的、上訪的等等,就是沒有黑惡勢力揪出保護傘。

而中共最高檢在召開有關「掃黑除惡」的全國檢察長會議時,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對這場行動的定調更是變了味。他強調,要深入開展反分裂、反滲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間諜鬥爭。

曹建明和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均有江派背景,兩人均被指涉周永康案的「罪行」被暫時放過。

李天笑說,由於習「掃黑除惡」觸及到清洗政法系統江派勢力,因此遇到巨大阻力和拚死抵抗。政法系統把掃黑口號接過去,還另立反滲透反邪教等項目,實際上就是把矛頭轉移到了受迫害的民眾身上,還故意把習的掃黑與中共以往的「嚴打」及重慶「唱紅打黑」混為一談,以便自己脫身。

李天笑指出,總而言之,習的掃黑對象包括黑社會成員,但更大的目標是清理中共政法系統迫害民眾的江派勢力,因此遭到江派勢力的拚死抵抗。

時政評論人士李沐陽說,中共剷除黑惡勢力和「保護傘」是笑談,只有中共官員、政法委,才有能力和權力充當黑惡勢力的保護傘,而它們都是在中共體制內存在的,是中共的一個特色。也就是說,中共本身就是一個黑社會,這是它的本質。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