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正義?違背法治? 陸砲兵除夕復仇惹熱議

【新唐人2018年02月20日訊】2月15日大年三十,中國陝西省漢中市,發生了一起為母復仇殺人案。35歲的嫌犯張扣扣,將22年前打死自己母親的王家父子3人悉數殺死。媒體披露,王家當年殺人後,疑似通過權力運作換取從輕判處。中國的司法不公,以及普通民眾無法享有基本尊嚴,可能是導致這起悲劇的誘因。

2月15號除夕中午,陝西漢中市的王家3父子,被同村村民,35歲的張扣扣上門刺殺。

大陸官媒《法律與生活》旗下的微信公眾號「大白新聞」,20號引述張扣扣姐姐的話,揭開張王兩家的積怨:1996年8月,張扣扣的母親汪秀萍,和王家父子發生衝突。混亂中,王家父親王自新,高喊打死汪秀萍,「打死她,我給她抵命」;王家二兒子王富軍隨即用棍棒重擊汪秀萍,致其昏迷並死亡。

張扣扣的姊姊表示:王家長子王校軍當年是兩合鄉鄉長;殺人者是王家次子王富軍;但最終卻是王家三子王正軍抵罪。而王正軍當時未成年,因此僅被判刑7年,附帶民事賠償不到1萬元。

唐靖遠:「如果張扣扣姐姐的話屬實,那麼王家當年是否利用權錢影響了司法公正,就很值得懷疑了。其實如果當年有一個公正的判決,張扣扣可能不至於懷恨22年至今,王家也不至於幾乎被滅門。應該說,司法腐敗才是張扣扣復仇慘案的真正根源。當司法制度失去了民眾信任,民眾出於原始正義,那麼動用私刑來同態復仇就會成為唯一的出路,而這很可能因過度傷害而造成更大慘案。」

張扣扣的親友告訴陸媒記者,當年13歲的張扣扣,目睹了母親死亡和被法醫當街驗屍的慘象,變得性格內向。後來他服役當砲兵;退役後又外出務工,2017年才回到家鄉,並在今年除夕等到王家父子同堂時復仇。

悲劇發生後,不少大陸網民聲援張扣扣;但中共官媒《新京報》反駁說,張扣扣動用私刑,在法制不健全的社會或許可行,但和現代法治精神格格不入。

滕彪:「如果一個正常的法治社會,那發生這種用民間私刑進行復仇,那是不會得到人們的同情和支持。但恰恰這個前提在中國是不存在的。拋開之前發生在張扣扣家人身上的巨大不正義,拋開整個中國司法制度、政治體制的根本性的非正義,簡單地指責張扣扣是沒有意義的。」

張扣扣於17號自首。不少網民呼籲勿判張扣扣死刑,但學者並不樂觀。

滕彪:「按照中國目前的刑罰的規定和相關的司法解釋,張扣扣有明顯的一些因素,一些情節可以不判死刑,比如死緩或者無期徒刑。但是中共在這些案件當中,往往不考慮法律層面的規定,不考慮證據,也不考慮民情,它考慮的就是它這種統治秩序。」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