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起火疑雲重重 或成中共驅逐低端藏人藉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0日訊】近日,西藏拉薩藏傳佛教聖地大昭寺突然起火,起火原因至今不詳。有流亡海外的藏人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藏人十分擔心中共會以此為藉口搞拆遷,讓漢人入住該地區,以便進一步消滅西藏宗教文化

針對拉薩藏傳佛教聖地大昭寺2月17日起火事件,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19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若非人為縱火,中共官方就毋需遮遮掩掩,若要消除疑慮,應該讓國際媒體進入西藏進行採訪。

達瓦才仁並透露說,有藏人擔憂中共會藉此機會拆掉大昭寺周圍的一些建築,通過推行「舊城改造」計劃而強推漢藏混居,最終達到消滅西藏宗教文化的目的。

達瓦才仁分析,因為大昭寺周邊只有藏人居住,而且是藏人最集中的地方,大陸當局一直想推行藏漢混合居住。

達瓦才仁說:「一些藏人就在網上懷疑說,這是不是中國(中共)所謂『舊城改造』計劃的一部份。我們當然不是說是中共放的火,但會擔心會不會借這樣的趨勢,就把那一帶的建築拆掉,變成住宅區,讓一些漢人住進來,變成漢藏混居的地方。大家都這樣講,但其實也沒有任何證據說明這些。可是中國(大陸)政府對這所以這麼敏感,大家就更增添他們的懷疑。」

資料顯示,大昭寺是藏傳佛教的聖地,始建於7世紀吐蕃王朝的鼎盛時期,已有1300年的歷史。該寺院最初由藏王松贊干布建造,之後寺院經歷代擴建,目前佔地逾2.5萬平方米。寺內供奉有由文成公主帶去的釋迦牟尼12歲身像等珍貴文物,於2000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西藏政治、文化和信仰起源的中心,是藏傳佛教徒心目中的聖殿,也是各地藏傳佛教教徒「磕長頭」朝聖的終點。

2月17日大昭寺突然起火,從網絡上流傳的視頻片段來看,火勢比較大,金頂上烈焰熊熊。但事件發生後,中共官方對相關消息進行了嚴格的控制,僅新華社十分簡短地報導稱,大昭寺起火,強調無人受傷,寺院未「受損」,但沒有披露起火的具體原因。

藏族作家唯色日前在推特發文稱:通過對比中共官方18日發布的照片與17日大昭寺僧人拍攝的照片,發現大昭寺內主供佛釋迦牟尼等身像周圍的布置有很大不同,尤其是在佛像背後多了從來沒有的大幅黃色帷幔。

(記者文軒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