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角色成謎:權力縮水 當選代表最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中共政治局7常委中,王滬寧最遲公布「當選」今年人大代表的消息,相關報導還被刪除,顯得頗不尋常。港媒指,王滬寧只接管了劉雲山部分工作。

北京時間2月7日,新浪微博「頭條新聞」消息稱,中共31個省市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已經全部選出,遲遲未公布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也在河北「當選」。

不過,「頭條新聞」隨後刪除了該報導。截至發稿前,新唐人記者在谷歌和百度都搜索不到相關消息。

目前,31個省市區中,只有新疆、河北、雲南尚未公布本地的全國人大代表名單。如無意外,中共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將在新疆「當選」,王滬寧應該在河北、雲南兩地「選出」。

因此上述「頭條新聞」消息很可能屬實。不過,有關王滬寧選區確定的消息突然被刪,顯得比較蹊蹺。

早在1月31日前,中共政治局其他6名常委的選區都已被高調報導。其中,習近平在內蒙古,李克強在廣西,栗戰書在江西,汪洋在四川,趙樂際在黑龍江,韓正在陝西分別「當選」人大代表。

香港《明報》2月7日文章指,中共十九大後,王滬寧雖然接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表面上接替劉雲山的工作,但其分管領域似乎又與劉不同,而且擔當的角色仍未明朗。

按照劉雲山過去的分工,王滬寧應該分管組織人事、中共黨建、意識形態、宣傳教育等。不過,王滬寧目前似乎只接掌其中部分工作,包括文宣和意識形態領域、政黨外交和「群團工作」等。

而原來由劉雲山兼任的中共中央黨校校長一職,卻由中組部長陳希接任。日前越共中央組織部長范明政訪華,也是由曾任中組部長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接見。這說明人事大權不是王滬寧主管,很可能由陳希直接向習近平負責。

有關王滬寧的背景,外界說法不一。有人認為他是江派餘黨,也有分析指其轉投習近平獲重用。

對於王滬寧權力縮水,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對他不是完全放心,也有觀點認為習有意讓政治局常委地位降格、權力分散,這樣有利於集權。

此外,王岐山很可能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有分析稱,王岐山也可能分擔部分權力。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