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王岐山十九大裸退是習近平的計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6日訊】自從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卸下中共黨內所有職務起,海外有關王將會以其他方式重返中共政治權力中樞的輿論就從來未曾止息。今年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現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單上,令外界更加確信他即將再度「出山」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傳言即將兌現。日前,有法國媒體發表評論文章稱,王在中共十九大上遵從「七上八下」的潛規則「裸退」 是習近平的一大謀略。

法廣2月4日發表題為《王岐山出山迷思 誰在忽悠?》一文稱,其實王岐山「根本就沒有走」,所謂十九大上「七上八下」那件事是習王一個「心照不宣的計謀」 。王岐山臨下台時發表長文總結反貪成果,他稱「政治腐敗才是最大的腐敗」。這其實已經為王岐山重返政壇埋下伏筆。

文章表示,王岐山之所以能重返中共政治權力中樞,是因為王在擔任中紀委書記的這五年間,為習近平剷平了無數個山頭,將威脅習政權的周、徐、郭、令以及孫政才一個個連根拔掉,「一場動搖中共傳統黨派基礎、掃蕩利益集團的大掃貪,讓江曾集團『悔青了腸子』,眼看着(他們)十二年精心栽培的黨政軍大員統統落網。」

王岐山兼具「從反貪的殺伐決斷到金融出問題時的救場」等方方面面的本領,這些都是習看重王的地方,而最根本上「習真正要的是王的忠誠」,而王能夠「為習去發現、去掃除與領袖有二心的『政治腐敗』」。

法廣的這篇文章在討論「王岐山為什麼要當國家副主席」這個問題時指出:王岐山當國家副主席,表面上比起原來的職務屬於「降級使用」,但其實王再度出山的目的,最大的可能性是要為習近平「解憂防變」。

文章表示:國家副主席可以「幫閑」,也可以「幫忙」,具體會發揮什麼作用,就要看擔任這個副主席的人是誰,給他副主席做的這個人又是誰。

「習需要王,讓王在國家副主席這個虛實不清,大小無邊的位子上,進可以在習面前耳語,退可以順便監督中央各委。」 文章分析稱,「從王反貪,人人膽顫這一點來看,習要讓王在這個位子上繼續發散震懾力,以王反貪的殺伐決斷,誰想搞個小山頭難於上青天。」

事實上,關於王岐山為何要在中共十九大上「裸退」這一問題,早在中共十九大結束後不久,海外中文媒體上就已經展開過熱烈的討論。其中最普遍的一個觀點是:為了能夠讓江澤民派系在中共十八大上硬塞近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在中共十九大後徹底退下來,王岐山不惜以「裸退」方式暫時退出權力中樞,拉上江派這三個常委來「墊背」,以便幫助習近平掃清政敵,在新一屆的人事卡位中佔據主動。

當時,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就曾分析稱,王岐山十九大卸任是中共「各派惡鬥的結果」。他說,在中共黨內,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對王岐山實施強大的攻擊。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如果王岐山要在十九大上留任的話,江派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就要叫板,至少也要留一個。在這種情況下,王岐山以退為進,以與江派三常委「同歸於盡」的方式,為習近平贏得政治空間。

不過,海外有不少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的反腐要想取得根本性的突破,必須拿下江澤民和曾慶紅這兩個腐敗貪官們的「總後台」,如果不拿下江曾,習近平反腐不但難以服眾,而且時刻面臨江澤民集團的政變甚至暗殺。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