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備忘錄」 只差一步 或破局「通俄門」

【新唐人2018年01月31日訊】一份揭露部分美国政府官员濫用監視權的「備忘錄」,週一晚得到國會批准,只要川普(特朗普)總統簽字認可,就可以正式公開。司法專家表示,這份「備忘錄」可能會讓針對川普的「通俄門調查」站不住腳。

1月中旬,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德文•努恩斯(Devin Nunes)整理出一份四頁「備忘錄」,揭露了個別政府官員「非法監視」川普選戰團隊。

這似乎呼應了川普去年3月發的推文:可怕!發現奧巴馬政府在大選前夕竊聽我。

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聯邦調查局內部有個別人瀆職,國會有責任以透明方式監督執法部門,追查到底。」

根據美國《外國情報監視法》(FISA),情報人員可以「國家安全」為由,監視美國境外外籍人士的電子信息往來,例如電郵、電話等。但若得到特殊授權,也可監視美國公民。

前司法部雇員傳統基金會法律權威Hans von Spakovsky:「《外國情報監視法》有相當嚴格使用規定,濫用監視法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但「備忘錄」顯示,來自司法部和FBI的官員,涉嫌曾以非法手段獲得授權,監視川普團隊。

他們申請授權的理由,是基於Fusion GPS聘請英國間諜斯蒂爾(Christopher Steele)製作的「卷宗」,但其中抹黑川普的指控至今未得到任何證實。

前司法部雇員傳統基金會法律權威Hans von Spakovsky:「如果『備忘錄』所言確鑿:以『斯蒂爾卷宗』為最初依據,獲得對川普團隊監視許可。那麼通俄調查的整個立腳點都是非法的。」

週一,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通過投票,允許公開「備忘錄」,以進一步尋求真相。

目前,「備忘錄」只待白宮審核後得到總統簽字,就可以公開。

記者:「『備忘錄』或將揭穿『斯蒂爾卷宗』,並進一步影響到通俄調查?」

前司法部雇員傳統基金會法律權威Hans von Spakovsky:「是的,非常可能。」

不過,共和黨高層強調,公開「備忘錄」與「通俄調查」不能相提並論。

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這完全是分隔開的兩件事,穆勒的調查應該被允許繼續進行。」

上週日,現任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在國會山見到「備忘錄」。隨後就傳出FBI副局長麥凱布被「解職」。

前司法部雇員傳統基金會法律權威Hans von Spakovsky:「如果濫用了《外國情報監視法》,不可能只有一人參與,可能有很多人。所有涉及的人都要被懲戒、調查、或開除。不管他是誰。」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