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高層向黑幫通風報信 中紀委刊文樹掃黑「樣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0日訊】北京佈局「掃黑除惡」,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港媒指政法系將成打擊目標。日前,中紀委刊文要求紀委監督治理官員涉黑問題,並與政法機關聯手查處黑惡背後的「腐敗問題」,文中特別提及紀委曾挖出兩夥涉黑公安官員。

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1月29日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將治理官員涉黑涉惡問題作為反腐的一個重點,納入監督和巡視巡察工作。並要求紀檢與政法機關建立回饋機制,幫助偵辦案件的同時,「及時深挖其背後的腐敗問題」,不得「就案辦案、就事論事」。

報導還提及深圳市紀委查處當地「以黑經商、以商養黑、以商養官、以官護黑」問題的舊事。

據深圳市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負責人尹葵表示,他早前參與查處在寶安區沙井街道活躍的一個黑社會性質組織「新義安」時,發現當地有基層公職人員與該組織有千絲萬縷的聯繫,辦案工作遭遇極大阻力。就在抓捕該黑幫頭目時,深圳市公安局寶安分局政治處某副主任甚至偷偷打電話通風報信。

此外,《中國紀檢監察報》還大篇幅報導廣東清遠多名公安官員充當黑幫「保護傘」,經紀檢單位「深挖細查」後,內部處理涉案29名警察,其中3人被判刑。

報導指,2016年1月,廣東省公安廳偵查清遠市清城區羅氏兄弟黑幫專案時發現,此前該黑幫開設賭場、非法持有槍支彈藥、敲詐勒索、欺行霸市,當地警方仍不予立案、拒絕調查、降格處理。

經調查,清城區分局一些官員和警察與黑幫頭目來往密切,清城區分局龍塘派出所副所長黎偉軍多次進出該黑幫開設的賭場,更曾收受羅氏兄弟的現金賄賂。

2009年3月,羅氏兄弟之一的羅X飛率眾持槍,恐嚇並抓走開設賭場的合夥人王X。但清城分局龍塘派出所只立案不偵查,在羅X飛賠償10萬元給王X後不了了之,涉案證物亦莫名消失。

在省紀委駐省公安廳紀檢組調查之後,決定對黎偉軍、清遠市公安局副局長何X、清城區分局政委江X等人分別處以撤職、警告等處分。其中黎偉軍等3人分別因犯徇私枉法、玩忽職守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但報道未提及刑期。

1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的《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中稱,要把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對每宗涉黑涉惡案件及時深挖其背後的「保護傘」,「防止就案辦案、就事論事」。《通知》並要求,中共各級官員要將「掃黑除惡」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東方日報》評論指,中共治下歷來是警匪一家,打擊黑惡「保護傘」意味着政法系統將會成為今年反腐的重點,與習近平明頂暗抗的周永康徒子徒孫們將是主要打擊對象,還可能會牽出中共高層。

而上述《中國紀檢監察報》文章,特別點出紀委部門挖出的兩起公安系統涉黑案件,似乎也有所暗示。

新唐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等於給各地紀委、甚至所有黨政官員樹立了一個「掃黑除惡」的樣板,告訴他們要抓體制內哪些「保護傘」。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