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創業明星茅侃侃自殺 傳與趙薇被罰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1月25日,中國80後創業領軍人物茅侃侃被確認自殺身亡,時年34歲。有消息稱,茅侃侃自殺前牽涉財務危機,他的公司從屬萬家文化,因趙薇收購案被重罰,萬家股價大跌,引發資金緊張。

據大陸社交網路流傳的消息,茅侃侃於1月24日在家中開煤氣自殺,家人發現時已去世,未留下遺書。中國創投圈人士對茅侃侃的離世,均表示哀悼和惋惜。

出生於1983年的茅侃侃,是80後創業代表人物之一。2004年,茅侃侃成立MaJoy(真人實景數字遊戲項目),2013年他踏入電競圈,2015年與萬家文化成立合資公司萬家電競,並出任首席執行官(CEO)。

不過,萬家電競的財務情況不太理想,成立後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從萬家文化財報披露的情況來看,2016年萬家電競虧損超過1000萬元。

2017年,萬家電競傳出瀕臨破產的消息,網路關於萬家電競「融資不利」、「破產」之聲此起彼伏。

而同一時期,萬家文化因為和趙薇的一項股權收購交易備受矚目。

2016年底,趙薇夫婦計劃通過龍薇傳媒,收購萬家文化29%的股權,後因自籌資金不到位,導致收購失敗,萬家文化股價大跌。這項交易亦引起業界高度關注。

2017年2月,證監會對萬家文化進行立案調查。11月9日,證監會對趙薇夫婦和萬家文化作出重罰,理由是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

2017年8月,萬家文化迎來新買家——祥源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祥源控股)。股權變更後,祥源控股持有萬家文化29.72%股權。

萬家文化易主後,祥源控股對萬家電競頗為不滿,認為萬家電競處於持續虧損狀態,不利於上市公司的年度利潤目標實現。此時的萬家電競極度缺錢,而祥源文化又不想投錢。

從此前曝光的郵件和朋友圈內容來看,茅侃侃團隊曾投入約2000萬元支撐萬家電競的日常運營,其中大部分來自茅侃侃的個人抵押借款,茅侃侃的車和房產均被抵押。而萬家電競的賬上一度只有1000多元。

最後,茅侃侃提出破產清算。1月23日,他在朋友圈留下這樣一句話:「嗯,我愛你不後悔,也尊重故事的結尾。」24日,茅侃侃在家中自殺身亡。

25日,茅侃侃自殺的消息被確認,汽車之家創始人李想在微博發文稱,茅侃侃是身邊好友心中最仗義的那個,沒有之一。生活中,他永遠是第一個出來幫朋友扛事的人,沒有目的,不求回報;創業中,他揹負了所有屬於他以及完全不屬於他的全部責任。身邊小有成就的人很多,但在我們心中份量最重的那個哥們,茅侃侃是唯一。走好,兄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80後創業領軍人物茅侃侃自殺 死前傳公司破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