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創業領軍人物茅侃侃自殺 死前傳公司破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嗯,我愛你不後悔,也尊重故事的結尾。」這是80後創業領軍人物,Majoy總裁茅侃侃23日發出的最後一條簡訊,24日他自殺身亡,年僅35歲。業內人士紛紛對他表示惋惜和哀悼。

1月25日,社交網路上傳出茅侃侃已自殺離世,不過此消息目前並未得到家屬方直接確認。

茅侃侃出生於1983年,他不喜歡讀書,兩次退學,僅有初中文憑,但這並不妨礙他追逐自己的夢想。

茅侃侃這個在傳統眼光中的「壞孩子」,在計算機上的才能卻極為突出。出生在北京部隊大院的他從小就接觸了計算機。

6歲時茅侃侃就從下海的父親那裡得到了一台Apple電腦,從此一發不可收拾。他對程序、軟體等計算機系統的痴迷讓他迅速成為一名電腦高手,12歲玩轉各種軟體的安裝和拆卸、15歲成為瀛海威時空最年輕的BBS版主。


茅侃侃23日發出的最後一條簡訊。(網絡截圖)

2004年,茅侃侃正式創業,他創造的「真人實景數字引擎」的想法得到了某國企副總裁的認同,這是一款將網游搬到實景中體驗的項目,很快,他的創業項目得到政府批准。

2006年初,年僅23歲的茅侃侃擔任MaJoyCEO,成為80後一代的創業偶像。當時Majoy的茅侃侃、泡泡網的李想、康盛創想的戴志康、Mysee的高燃4個80後,被稱為「京城IT四少」、「80後創業新貴」,一度被媒體和大眾狂熱追捧。

不過,CEO的身份不久就讓茅侃侃嚐到苦頭,2006年底,Majoy產品試營上線,因產品定價問題,茅侃侃與員工發生爭執,大量員工辭職。他也患上了嚴重的抑鬱症,不得不靠安眠藥入睡,最終選擇離開。

之後,茅侃侃用2個多月的時間,完成《像戀愛一樣去工作》和《在那西天取經的路上》兩本書,講述他的創業經驗,這也是他第一次對自己的人生做出反思和總結。

此後,茅侃侃又創辦縱橫經緯公司做交通APP「哪兒堵」,然後又賣掉APP「哪兒堵」,全心投入GTV,並帶領團隊進行網際網路業務的轉型。


茅侃侃的萬家電競瀕臨破產。(網絡截圖)

2015年9月,他與萬家文化合資成立萬家電競,出任CEO。不過,很遺憾,萬家電競並沒有續寫茅侃侃往日的傳奇,2017年公司即瀕臨破產,他的車房也被抵押。公司負債合計約4812.7萬元人民幣。

去年11月,有媒體報導稱:萬家電競資金緊張,欠薪已有兩月,打算破產清算,公司拖欠員工薪資約200萬元,60名員工已申請勞動仲裁。

其實,早在2014年茅侃侃就對媒體說過:「我的性格不適合創業,我不是一個會管理的人。」

1月24日,僅有初中文憑,80後創業領軍人物茅侃侃選擇自殺,離開人世,年僅35歲。他的一位朋友說:「也許英雄自古如美人,人間不忍見白頭,年輕永遠定格,祝好」。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