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蓋逼進? 陸媒起底肖建華操盤國企上市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3日訊】近日,陸媒突然起底大陸富商肖建華操盤國企上市的內幕。有分析指,肖被查近一年,官方並無通報,此次肖的發跡史被揭,有可能是肖案已接近揭蓋的時候了。

2017年1月27日,大陸富豪肖建華從香港四季酒店被帶返大陸調查,多家媒體揭露,肖被指是江派高層權貴家族的「白手套」。但肖建華出事至今,官方一直未通報調查結果。

1月22日,陸媒《新京報》刊文起底肖建華的發跡史。報導稱,肖建華在妻子周虹文家鄉內蒙古包頭市,多次突擊入股當地三家國企,並將其操盤上市,擁有了日後被外界稱為明天系「三駕馬車」的三大上市公司平台——華資實業、明天科技、西水股份。

肖建華的第一個目標是包頭糖廠。1997年12月,肖建華控制的包頭市創業經濟技術開發公司出資約7600萬(人民幣,下同),入股包頭「草原糖業」所屬包頭糖廠和包頭市電子儀器廠。肖建華控制的另一家公司包頭北普實業有限公司出資2300萬元入股。

1998年12月,以包頭糖廠為基礎建立的「草原糖業」發起成立「華資實業」並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資金2.89億元。

報導引述一位華資實業中層人士的話表示:「華資實業名字裡的華指的是華北糖廠,資指的就是北大明天資源,華資實業的上市是肖建華一手運作的。」

上市後的華資實業,首名董事長是出身糖廠的邢德剛。不過,公司上市不到半年,邢德剛「就被免職了」,由肖建華代理行使董事長職權。

華資實業中層人士透露,2000年5月,肖建華辭去董事長職務,成為「幕後人物」。2013年7月,包頭市國資委以調整「草原糖業」及華資實業資產結構為由,向濰坊創科轉讓「草原糖業」100%國有股權,交易價格11億元。

濰坊創科也是明天系控股公司。此次「草原糖業」股權轉讓後,明天系完全控制了這家昔日國企。

2016年1月,當時主管此事的包頭市原副市長張繼平因受賄、濫用職權獲刑13年。判決書顯示,張繼平曾在多家國企改制實施過程中受賄,且曾收受肖建華旗下明天科技高管的賄賂。

肖建華隨後以類似方式,再度「拿下」兩間國企。1994年6月,肖建華注資包頭市化學工業局下屬國企——黃河化工,並在1997年7月將公司運作上市。

1999年4月,肖建華任黃河化工董事長。7月,包頭市國有資產管理局將包頭化工集團總公司47%的股權轉讓給明天科技。至此,肖建華通過掌控黃河化工的母公司實現控制。

另一家國企內蒙古「西卓子山草原水泥集團總公司」被肖建華用類似的手段拿下,成立西水股份,於2000年上市。當時肖建華是小股東,之後不斷入股,到2006年,西水股份的實際控制人從烏海市國資公司變更為明天控股。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為肖建華的弟弟肖衛華,肖建華妹妹肖永紅為公司董事。

肖建華憑藉華資實業、明天科技、西水股份三家上市平台逐步實現資本擴張。

《新財富》雜誌報導稱,至2013年,「明天系」共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參股30家金融機構。肖建華手中掌控的資本逾萬億。

2017年初,肖建華被查後,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數名消息人士的話說,肖建華被查涉及2015年大陸股災,這次股災被指是江派反習聯盟策劃的一次金融政變。

《紐約時報》報導稱,肖建華和明天系背後牽涉眾多中共頂級權貴家族。肖與曾慶紅之子曾偉、中共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

《大紀元》獲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肖建華案是目前中南海頭號大案,他被視為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肖被抓後已「全盤招供」,供出包括前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在內的大批金融「老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