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偶然還是天意?新娘進錯門

世上竟有這樣的神奇事,不由得你不信命!

古代有兩家,同日娶親。一家姓賈,家道很富;一家姓謝,家境貧窮。兩方女家,一個姓王名翠芳,嫁妝豐厚;一個姓吳,嫁妝微薄。

娶親這天,天陰陰的,大雪封路,幾乎辨不出途徑。兩家花轎在路上相並而行。兩家花轎上的裝飾也差不多。並且,為了防雪,兩轎都蓋了油氈,上面落滿了厚厚一層積雪,遠遠望去兩轎大致相同。

走了約莫四五里路,轎夫、僕人實在凍得不行,便在野亭中休息一會兒。大家同為接親隊伍,說說笑笑,拾些柴薪在亭裡點燃。為了取暖便將各自帶的酒取了些,高高興興,喝得耳熱臉紅。看看雪越下越大,恐怕天黑路遠,耽誤正事,轎夫、僕人便各自抬起轎子和嫁妝繼續行路。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當夜,王翠芳在新房裡剛要就寢,突然發現新房內嫁妝微薄,不像自己帶來的東西,想是丈夫家偷偷更換了。心中疑慮,便忍不住問丈夫:「我的紫檀木梳妝薹在哪兒?讓婢女過來為我梳妝。」

新郎笑道:「你並沒有帶來此物,到哪兒去尋?」王翠芳見說,更加疑惑:「賈郎何必哄我呢!」新郎哈哈笑道:「我是真郎,並不是假郎。」王翠芳忙分辯說:「我是說你姓賈。」女婿答道:「我姓謝,並不姓賈。」王翠芳聞言大驚,慌忙喊道:「壞人賣了我!」

新郎聞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正不知所措,家裡人聞聲都走了進來,問:怎麼回事?王翠芳只哭哭啼啼。謝母怒氣沖沖地罵道:「我家本來正直,誰會做賊?你父母嫌我們貧窮,教給你這一花招,誰還怕你不成!」王翠芳說:「我聽說你們家姓賈,為什麼又姓謝呢!」

謝母聽罷更加生氣,罵道:「拙婢!難道有結婚這天換姓的嗎?難道你們家也不姓吳了?」

王翠芳聽後,頓時恍然大悟道:「我知道了,你們家的媳婦姓吳,而我本姓王。我來時,在路上遇見一新嫁娘,聽說姓吳。其婆家我也聽說了,只是記不起來,大概就是你們家吧。而我本來是賈家的媳婦。因雪下得大,轎夫喝酒取暖,必是倉促之間兩轎互換了,你們可速派人到賈家便可問清緣故。」

眾人聽後,覺得有理,便連夜讓人去賈家。可路途遙遠,派去的使者到達時,已是第二日天明,新婚夫婦還沒從被窩裡爬出來呢。

原來,吳氏女到賈家後,見嫁妝不是自己的,又聽說男家也不姓謝,頓生疑竇。可她看到這麼多嫁妝和這麼好的家,心下實在捨不得,便乾脆冒認下來,待生米做成熟飯再說。如今見有人來問,也佯裝氣憤。無可奈何,木已成舟,倒出之水不可收。那個賈氏之子,一夜歡娛之後,也不願讓她琵琶另抱。

使者回去之後,王翠芳悲痛欲絕。有人勸道:「王謝之婚,本是天定,自古赤繩子一繫,即是千里姻緣一線牽!這可能是前輩子註定,要有這一次的是非顛倒。現在賈家已娶了吳氏,已圓了房,你還是與謝家成親為好。」可王翠芳無論如何都不答應。

謝家無奈,只得讓人去王翠芳家提親。王公聽後,深以為異,說:「這是天意!願與謝家結為秦晉。」至此,王翠芳才依父母之命,拜了公婆,與謝郎結為夫婦,重入洞房。

此後,賈氏子依仗有錢,又娶了幾房,吳氏悲憤而死。謝氏子與王翠芳兩人,恩恩愛愛,生活美滿,伉儷終身。

王、謝和賈、吳四家,在迎親之日,交臂互換,看起來是偶然巧合,實質上是天意安排。

(清代樂鈞《耳食錄》)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