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文革翻案?大陸新版課本罕見刪除毛澤東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即將於2019年使用的大陸新版中學歷史課本,被曝光篡改歷史。在當代史部分,文化大革命的獨立章節被刪,「毛澤東犯錯」的表述也消失了。輿論質疑中共這一舉措是否要為文革翻案。

1月10日,根據多家媒體報導,2019年使用的大陸新版課本,適用於初二年級新學期的新版八年級歷史教科書,上冊「電子版」近日在互聯網流傳,教授有關1949年中共建政後的歷史。

新舊版對比可以看到,舊版第二單元的第7課,為「文化大革命的十年」。而新版「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不再出現在第二單元目錄中,合併為第6課,統稱為「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

另外,在內容描述方面也有新變化。比如,在描述文革原因部分,過去用了2018年的舊版教材,描述是:毛澤東錯誤地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為防止資本主義復辟,他發動了文化大革命。

新版教材將「錯誤地認為」中的「錯誤」二字刪除了,只保留了「認為」。標題中的「動亂和災難」兩個詞也消失了。

此外,在論述文革影響時,新版教材添加了一個新說法,稱之為「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

值得注意的是,這冊新版教材是「部編本」教材的一部份,負責編纂中共教育部統編版教科書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即是由中共教育部組織編寫;其中的歷史教材部份,更由教育部會同中宣部編寫審定。

新版內容流出後,大陸網民紛紛到統編教科書的中國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微博留言,呼籲應該正視歷史才能汲取教訓,並反問如此淡化歷史,中國還有什麼臉去罵日本竄改二戰史實?

隨後,人民教育出版社關閉微博的留言、轉發功能,並封鎖所有批評。

同時,中共教育部連夜發文「闢謠」,稱在第6課中,將「文化大革命」單獨作為一個專題。分6段全面系統講述文化大革命發生的背景、過程和危害等。

旅居德國的著名學者仲維光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對教科書的控制,是與他們要徹底改變人性和人的思想這個目的是一致的。這個教材的變化非常根本地說明中共這個政權的本性、本質,從1949年以後到今天沒有任何根本的變化。

他說,為什麼它們諱莫如深地把這麼僅有一點關於文革的內容刪掉?就是因為實際上,文革到今天來說也一直在繼續。文革就是要進行文化革命,就是反對一切傳統文化,反對西方文化、反對中國文化。這個中國共產黨從來也沒有停止過。因此他們對文革從來也沒有從根本上反省,也不可能從根本上反省。

仲維光表示,七十年代後上台的那批中共領導人,在文革中被毛澤東整肅的,要想建立自己的合法性,在黨內鬥爭中為鞏固自己的權力服務,那麼就必須對文革作出極度否定性的措詞,說到底又是為了他們黨內的政權服務。

他說,文革對中共來說始終是一個禁區,文革問題它們也諱莫如深,今天在教科書裡頭,就僅有的一點文革被刪除是完全不奇怪的。這個刪除就是要讓人們忘記歷史,忘記災難,為中共繼續使用殘暴的專制鋪平道路。

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指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由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動和領導的政治運動。但事實證明,它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場史無前例的大災難、大浩劫,連中共自己後來也承認它是「給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十年「文革」期間,中共製造了數以百萬計的冤假錯案,上至國家主席劉少奇,下至平民百姓,無數人慘遭迫害致死。

文革後,中共元帥葉劍英在一次講話中承認:「文化大革命」死了2,000萬人,整了1億人,浪費了8,000億人民幣;胡耀邦也曾對南斯拉夫記者說過:「當時有約一億人受株連,佔中國人口的十分之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