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韓媒:中國船換船籍 與朝鮮非法交易

【新唐人2018年01月05日訊】根據韓國的《朝鮮日報》報導,涉嫌違反安理會制裁併與朝鮮進行非法「船上交易」的五艘第三國船隻,實際法人代表均為中國人。報導指出,中國海運公司利用更換旗下船隻船籍的方式,繞過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規定,祕密與朝鮮進行交易,交易貨品包括石油製品等。

去年12月26號,韓國媒體報導,中國船隻向朝鮮船隻輸送原油多達30次。

韓國政府12月29號證實,香港「方向永嘉號」貨船在公海上向朝鮮船隻(Sam Jong 2)轉移油品約600噸。該船10月19號駛入韓國麗水港轉運煉油產品後出港,11月24號再次駛入麗水港時被扣留。

針對中國船隻違反聯合國決議,在海上向朝鮮輸出原油一事,美國總統川普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共在朝鮮問題上不幫忙,美國將不會在貿易問題上繼續讓步,他準備重新審視美中貿易政策。

中共當局否認違反聯合國制裁,非法向朝鮮運油。中共外交部在記者會上聲稱,經過調查發現相關船隻8月以來未再停靠中國港口,沒有進出中國港口的紀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聲稱,「相關船隻是否前往過其他國家港口,我們並不掌握。」「因此,近期一系列報導所稱的情況是不符合事實的。」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因為它(中共)本身也是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可是呢,因為這個中朝之間密切的一個關係,所以藉由這個民間身份的名義,也是在官方的一個默認,可能還不只是默認,還可能是進一步的官方的私下安排,好讓民間來承擔這個,協助朝鮮有關於境外的物資販賣、運送這些事務。」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認為,如果沒有官方的包庇,這種海上的交易不是一般人能做的了。

曾建元:「這些龐大的金流,還有船隻啊,這個航行的路線等等,你說官方不知情,這絕不可能的啊。最近查獲了幾個大的油輪,那個岸上雷達或者是這個巡防的軍艦不知情,絕對不可能的,再加上就是他們的交易,我也不認為說完全在海上都是用現金交易,它不太可能那個金額非常的龐大,所以那個金流中國(中共)政府完全不知情或無法掌控,我覺得這也是不可能的。」

根據《朝鮮日報》1月3號報導,涉嫌違反安理會制裁並與朝鮮進行非法「船上交易」的5艘第三國船隻,實際法人代表都是中國人。報導指出,中國海運公司利用更換旗下船隻船籍的方式,繞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制裁規定,祕密與朝鮮交易,包括香港籍貨船「方向永嘉號」(Lighthouse Winmore)和巴拿馬籍貨船「KOTI」號在內,都是改換第三國船籍後從事違反制裁案的活動。

報導還指出,其他六艘上月被美國以涉嫌違反制裁案為由,要求聯合國制裁的船隻,也有類似情況。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分析認為,中共政府絕對不會公開表示說,它會違反聯合國的決議。但是它又不可能眼睜睜看著金正恩政權垮掉,所以如果是暗助的情況,可能中共當局政府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中國跟朝鮮之間的這個臍帶,是很難完全切斷的。就是大家都會認為說,對中方來講,其實金正恩發展核武也是另外一種威脅,他這個核武可能也會對中國造成威脅,但更重要的就是說大家會認為說,中方可能沒辦法忍受,金正恩這樣不斷挑釁吧,幫它製造問題。但是事實上,如果對中國歷史特別是共產政權開始成立之初,介入這個朝鮮戰爭,這個韓戰,然後這個抗美援朝這一段有點了解的話,那個情感是比較難割捨的。」

《朝鮮日報》指出,中共政權一直聲稱:「不存在利用船舶進行中朝間的非法交易」。但是這些船隻和中朝間的「紐帶」最終還是露出了馬腳。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