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詭異不斷 三件事說明習近平安全感出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2日訊】中共十九大上「習思想」寫入黨章後,不少觀點認為,習近平權力已達到頂峰。但法媒分析,2018年新年前夕發生幾件事信息量很大,習在政治局生活會上的講話;武警從國務院歸屬黨中央;清除郭徐薄王等人的餘毒仍在繼續等。或許說明習近平安全感出了問題。

武警直接劃歸中央防政變

第一件事,2018年1月1日起,中共武警部隊正式劃歸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不再列入中共國務院序列。中共國防部發言人12月28日出面解釋說,武警改革的目的是「確保政治安全」。也有分析稱,這是對地方政府的一場「杯酒釋兵權」。

武警部隊數量龐大,除了各省市的總隊之外,還有十多個機動師,數量高達100多萬人,過去武警的指揮體製,表面上屬於軍委與國務院雙重領導,但實際上是由中央政法委和各省市一把手統轄,中央軍委的領導實際被架空。

據中共軍方內部人士透露,此次改革之後,武警部隊人員將減少一半。

針對此次武警改革,中國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認為,這是軍改的最後一步。習近平把權力進一步集中到自己手裡,防止其他人插手武裝部隊,這將減少軍事政變的可能性。

武警部隊歷來被指是江澤民的私家軍。2012年2月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曝光了江派人馬企圖政變陰謀。周、薄政變所倚重的重要武裝力量正是武警部隊。包括王立軍逃館事件中,薄熙來曾動用武警包圍美領館。隨後的「3·19」政變中,周永康動用的也是武警。

習近平掌權後,武警也成為對習最大的一個威脅。周永康被調查後,武警部隊一直處於被清洗中。

習近平政治局訓話

第二件事是2017年底習近平在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12月25日是聖誕節,12月26日是毛的冥誕。習近平在這兩天把25名政治局委員叫到一起開會,習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

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政治局委員要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自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樹立好的家風、家規。

新唐人評論員石濤說,習近平往那一坐,除他以外,剩下24個人,人人要維護黨中央權威,集中統一領導,說明這24個人裏面還有讓習感到不放心的人。

石濤說,不放心的原因就是跟習二心。表面上對習不錯,習說什麼就做什麼,實際呢,卻是一個官僚主義者,形式主義。十九大確立了中央權威,總書記權威的路線,在習思想進入黨章的一切都做完之後,在習近平妥協的背景之下,形成了今天的場面。

當習近平再次強調習思想,再次強調習核心的時候,說明在十九大時,那些妥協的部分成為習不放心的原因所在。

10月底,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揭曉之後,有多方輿論分析說,習近平並沒有完全掌握中共十九大人事,新一屆常委名單是各派妥協的產物。特別是重創江派勢力的反腐干將王岐山卸任中共常委,以及江澤民的「上海幫」人馬韓正入常,均是權鬥妥協的產物。

中共十九大後,習當局多次公開批評,已經落馬的江派大老虎薄熙來、孫政才、周永康等人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等。

評論認為,中共新一屆政治局民主生活會,實際上就是習近平對這些委員不放心,給他們打招呼,約法六章,警告他們不能再出現類似孫政才等這樣的「大老虎」。

官場「毒氣瀰漫」習不斷地清除餘毒

第三件事是習當局仍在極其頻繁地強調清除郭、徐、薄、王、孫等人的餘毒。

中共十八大以來,隨着習王打虎及人事清洗的擴大和深化,大陸官場愈發「毒」氣瀰漫,其中最流行的3個詞即是流毒、遺毒、餘毒。 除了重慶清除薄王餘毒之外,各地都在清除本地落馬官員的餘毒。

此前,中紀委網站發布巡視組對中國各省「回頭看」情況,點名肅清餘毒不徹底的中共高官多達數十個之多,包括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徐才厚、蘇榮、王珉、薄熙來、王立軍、黃興國、武長順、呂錫文、仇和、白恩培等人。

外界發現,按照區域劃分的話,肅清周永康流毒主要集中在公檢法領域,令計劃是在中辦及統戰部,郭伯雄、徐才厚則是在軍方。其餘大老虎的影響主要在地方,如蘇榮在江西,薄王在重慶,黃興國、武長順在天津,王珉在遼寧,呂錫文在北京等。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這些大老虎多有江派背景。有軍方背景的《環球軍事時訊》曾發文稱,郭伯雄、徐才厚、薄熙來、周永康、蘇榮、令計劃,其實都是依附於同一後台江澤民。

香港東網評論說,神州大地,東南西北,從中央部委到省市黨委,處處毒霧瀰漫,而最「毒」的自然是軍隊中的郭伯雄、徐才厚遺毒。郭伯雄、徐才厚一死一落馬後,軍中清除郭徐遺毒的行動一浪接一浪。

評論說,所謂清毒排毒,其實無非兩種:一是思想流毒,二是組織流毒。思想流毒,其實都大同小異。被查辦的官員,基本上經濟腐敗、政治墮落、生活腐化等罪名一條不少。

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後,習近平的親信陳敏爾主政重慶後,無數次提及要堅決清除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等。

有分析指,這些有代表性的大老虎個個流毒、遺毒、餘毒俱全,但與薄熙來、周永康、孫政才等人相比,他們的總後台江澤民更毒,民間稱之為蛤蟆精,戲稱「老毒物」。

分析認為,江澤民不抓、不除,其官場餘黨、餘毒不散,社會仍舊大亂難治,主政者亦不能得民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習近平政治局訓話氣氛緊張 6要求話中有話
相關鏈接: 中紀委發現13個「大老虎」中毒 分析:中了「蛤蟆毒」
相關鏈接: 習近平「住院」內幕流出 傳在大會堂險遭暗殺
相關鏈接: 習感謝胡錦濤 用兩支神秘部隊保自己接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