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十大新聞】舊金山大麻立法 憤怒華人成反麻最強音

【新唐人2017年12月30日訊】繼續關注,儘管大麻被美國聯邦政府列入一級管制毒品,明年初加州的娛樂大麻合法化仍將正式上路。特別是舊金山,市府今年高調推動立法,為全面放開大麻行業做準備。為了保護青少年和社區的安全,舊金山華人多次組織集會和遊行,成為反對大麻的最強聲音。

「反大麻反到底!」

反對大麻入侵社區,令舊金山華人空前團結。11月14號下午,居民再次在市府前集結。當天,市議會全體會議集中討論大麻立法,按照提案要求全面開放大麻業,而以華裔社區為主的反對人士認為,大麻監管一旦失控,將會後患無窮。

舊金山日落區居民Victor Yu:「我們強烈要求市議員同意我們的訴求,為更好的控制娛樂大麻制定法規。市民的意見必須得到尊重。」

在聯邦層面,大麻被列為一級管制毒品。居民擔心,如果全面放開,將會青少年的健康造成傷害。

舊金山日落區居民石昭豪:「我的弟弟就是因為12年前,因為大麻藥店很容易拿到大麻,他12年前拿到大麻騎單車意外死了。所以我覺得大麻立法的話,更加會讓小朋友拿到大麻。」

華裔居民明確提出,大麻必須遠離兒童和學校,限制開店數量等訴求。然而在立法過程中,有居民發現,大麻業者早已展開政治斡旋,並投入大量金錢打廣告,在媒體宣傳,並搬出華人政客站台,「以華制華」。於是,居民們的訴求在立法討論過程中,被忽視了。

舊金山優質社區聯盟發言人王運:「這個64號(大麻合法化)提案,是有保護我們的(條款),當時投票的時候,這種條案是在裡面的,可是我們都不提了,市議員都不提了。」

反對聲中,市議會在12月5號還是以10比1的投票結果通過大麻立法,市長李孟賢12月6號立即予以簽署。該立法等同於全面放開大麻業,而此前已有官員表示,要將舊金山打造成大麻旅遊城市。多年來,華裔居民持續抗爭大麻入侵社區,並取得成果。然而,此次立法將完全打破平衡,令人憂心是否會引發社區安全、青少年吸毒、罪案上升等社會問題。

明年大選,舊金山市長和市議員選舉預計競爭激烈。而在大麻立法中鎩羽而歸的華人是否能用選票為自己贏得再一次發聲的機會,值得期待。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